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确保燕山大学进双一流!河北:暂无支持其他高校的类似计划
2020-03-12 10:54: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原标题:唯一“双一流”省属高校坐落省外,河北计划对燕大重点培养 

  国家“双一流”建设首轮建设周期届满之际,河北省开始冲刺下一轮建设高校的筛选。

  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支持燕山大学建成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打造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大世界一流学科,确保下一轮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河北重点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想法酝酿已久。早在2019年9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曾到燕山大学调研。许勤当时表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全力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向‘双一流’高校迈进”。

  日前,河北省教育系统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是河北省里的主要领导力推的,目前暂无支持其他高校的类似计划,河北在高等教育方面发展还是缺少重点高校支撑,此举也是希望燕大能担此重任。”

  在国家此前的高等教育战略中,河北省高校的参与度并不高。其中,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中该省仅有河北工业大学入选,河北高校无一入选国家“985工程”,首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仅有河北工业大学入选。

  尴尬的是,河北工业大学坐落在天津市,并不在河北境内。

  国家“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周期,首轮建设始于2016年,今年是首轮建设周期的最后一年。河北省能否在新一轮高校筛选中抢占席位备受期待。

  散落各地的高校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河北省省属高校中有12所大学,分别是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地质大学。

  从坐落城市来看,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是在保定市,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市,燕山大学在秦皇岛市,河北工程大学在邯郸市,华北理工大学在唐山市,仅有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在省会石家庄市。

  换言之,河北省三所实力较强的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都不坐落于现在的省会石家庄。

  当然,这样的分布有的是有历史原因的。

  譬如,河北大学始建于1921年,初名天津工商大学,校址位于天津市。1960年,改建为综合性大学并定名河北大学,当时的天津是河北省省辖市,还是河北省的省会。不过,1966年5月河北省省会迁至保定,1967年1月天津改为直辖市。1970年,河北大学也由天津迁至保定。

  不同于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没有随行政区划的调整而整体搬迁。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62年由河北工学院与天津工学院合并成立的天津工学院,坐落在天津,由天津市管辖。天津改为直辖市后,学校于1969年学校划归河北省,1971年校名恢复为河北工学院,1995年定名为河北工业大学。

  燕山大学则是河北省的“外来户”。

  燕山大学源自始建于1920年的哈尔滨工业大学。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该学院于1960年成建制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

  1985年至1997年,借着秦皇岛市被列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东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整体南迁秦皇岛市,并于1997年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燕山大学由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

  211、985中的河北

  燕山大学刚到秦皇岛,根基还未打牢,两大国家层面的高等教育战略陆续启动。

  1995年11月,“211工程”正式启动,河北工业大学跻身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序列,也是河北省属高校中的唯一入选者。

  曾有多名燕山大学退休职工告诉澎湃新闻,“211工程”启动时,河北省具备获评资格的有3所大学:燕大、河北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彼时,燕大还未正式更名,南迁合校也未彻底完成,而且当时燕大归属于机械工业部,所以未能从河北省争取到名额,也没有从机械工业部拿到名额,最终遗憾错过。

  1998年,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在这一工程中,河北省属高校无一入选。

  归属河北、位于天津,这种尴尬的处境势必不利于河北工业大学的发展。

  于是,河北工业大学开始谋求省市部共建。2012年底,河北工业大学提出了由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和教育部共建河北工业大学的初步设想。

  2014年2月,河北省政府发函天津市政府商请共建河北工业大学。2014年6月,天津市政府复函河北省政府,同意共建工作并就共建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学校参考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共建意见内容并报河北省政府审核后,河北省政府发函教育部商请共建河北工业大学。

  2014年8月,教育部复函河北省政府,同意共建工作并就共建意见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2014年10月,河北省政府就共建意见(成稿)提请天津市政府和教育部会签。2014年12月,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和教育部正式签署共建意见。

  与“211工程”、“985工程”无缘的河北大学开始自谋出路。

  2013年7月,河北大学等14所中西部大学自愿组成了“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协作联盟”。2016年7月,这一协作联盟进一步更名为“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联盟”(Z14)。

  除了发挥各校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开展了全面合作外,“Z14”明确提出一项重要目标——“争取国家部委更大的支持,促进形成国家持续和稳定的投入机制”。

  一年多后,“Z14”这一目标就达成了。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宣布要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Z14”中的14所高校建设。

  “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一种准部属高校身份,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我们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解释说。

  “双一流”中的河北

  为了破解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双一流”建设在2015年应运而生。

  2017年,“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Z14”中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南昌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西藏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均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遗憾的是,“Z14”中的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均未入列。

  从河北全省来看,没有一所大学进入一流高校建设行列,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之列。

  随后,河北工业大学提出,依托学校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打造学科高地,力争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河北大学、燕山大学并非没有争取“双一流”建设。

  2016年,河北大学曾多开会部署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党委书记郭健也公开要求,“‘双一流’建设事关学校全局和未来,是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6年4月,燕山大学校领导表示,“2016年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启动之年,要出台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与申报工作,全力争取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尽早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河北大学之所以没有入选‘双一流’,主要还是学科实力方面的问题。”上述河北省教育系统相关人士解释说。

  而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白靖则解释说,“我们没评上‘双一流’不是说学校没有达到标准,评‘双一流’有几个硬指标,其中一个是5年内拥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学校就可以直接进入名单,我们是2011年拿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实际上早就达到那个标准了,但是对不起,没赶上,很遗憾。”

  白靖认为,教育部评“双一流”的标准如果不改,下一轮燕山大学必然会跻身名单之中。

  寄望燕大

  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燕山大学错失了“211工程”、“985工程”以及首批“双一流”建设等国家战略。

  不过,燕山大学的发展并未因此停滞,有些方面的成绩并不不逊于河北工业大学。譬如,燕山大学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比河北工业大学多3个;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与河北工业大学一样;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比河北工业大学多一个。

  另外,近年来在软科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等国内外排行榜中,燕山大学稳居国内前100名,河北高校首位。

  2019年10月,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就“双一流”建设到燕山大学调研时曾称,燕山大学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非常感动,希望燕大以坐得了冷板凳的心态加强科学研究,着重提高自身实力,以充分的信心和充足的底气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而今,河北省印发的《关于支持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给燕山大学打了一剂“强心针”。

  河北省提出,要通过十大政策措施和三年增量投入,全力支持燕山大学打造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世界顶尖的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河北省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和世界前沿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确保学校下一轮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评价此举为,“这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也是燕山大学办学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历史性影响的大事”。

  赵险峰近期也公开表态说,当前,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破釜沉舟、不留退路的勇气和决心,举全校之力抓好文件精神落实。主动对接秦皇岛市和省直厅局,迅速制定学校贯彻落实方案,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和办法,制定“施工图”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背水一战。

  获得重点培养后,燕山大学在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能否跻身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列,也变得尤为受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