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年书院与百年名校携手 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
2020-06-28 08:41:00
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6月26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仪式在元氏县封龙书院举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元氏县委书记郑巍共同揭牌并分别致辞。元氏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许尽晖主持仪式。

  戴建兵在致辞中说,相聚在千年文脉传承的封龙书院,举行标志着县校合作开端的封龙书院暨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仪式意义深远。封龙山是河北历史文化名山、教育名山,封龙书院是国内著名书院、古代北方著名综合性学府、长江以北历史最悠久的书院。

  他强调,此次河北师范大学与元氏县携手,旨在重振封龙书院的历史辉煌。学校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起点,逐步安排优秀文科类博士生到封龙书院学习、生活,开展科学研究,恢复书院教育教学功能。通过开展高端学术论坛、中外学术交流、各类学术会议等形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强力提升封龙书院影响力,充分展现书院的历史价值和时代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现文化自信,有效提升封龙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助力元氏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郑巍在致辞中表示,举行封龙书院暨河北师大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仪式,是元氏县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封龙书院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书院,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有着突出的地位。河北师范大学有着118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是河北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

  他说,千年古县与百年名校携手,在千年书院建立河北师范大学博士苑,必将为河北师大优秀博士生提供一个崭新的学习交流平台,必将进一步叫响封龙书院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千年书院的文化价值。元氏县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根基、浓厚文化氛围,着力把封龙书院建设成为浸润书香、涵养心灵、充满活力的研学场所,着力把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建设成为县域与高校合作的典范。

戴建兵、郑巍共同为封龙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封龙书院博士苑揭牌。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副校长郭毅,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国有资产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元氏县政协主席白兰怀,县委副书记孙世煦,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封龙书院

  封龙书院坐落于元氏县封龙山南麓,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宋元,东汉李躬结庐授业之所。李昉、张著、李冶等先后在此任山长讲学,哺育出唐郭震、宋李昉、元史彬、白朴等众多贤臣、良将、名士。金末元初,成为世界尖端数学发祥地,是中国历史上著名书院之一,素有“南岳麓,北封龙”的美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