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科人在湖北】李东:武汉小记——这“0”里有我
2020-05-06 08:51:00
华北科技学院
作者:

  李东,中共党员,华北科技学院教务处综合科科长。1月21日陪爱人赴武汉探望孤居生病的岳父,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他,心系学校发展,积极参与防疫,乐于做好事做小事。让我们一起来读李老师的手记,感受他在武汉的点滴。

——题记

  1月23日 雨

  武汉封城了,小紧张。感觉事态有点严重了。想着新闻里说小孩不易感,心安了许多。安慰自己,平时锻炼充分,免疫力足够强大。

  1月25日 小雪

  按要求详细向教培总支仇书记、燕郊居住社区汇报了自己出行情况。并按要求在线做好部门假期外出人员统计表。告诫家人非必须不出小区,出门必须戴口罩。

  1月27日 阴

  教务处疫情防控联络员工作交给了在燕郊的支部书记李楠老师。本该是自己职责的工作,让同事受累,有些自责。下午捡木板对小区一损坏隔栏的下水道坑进行了掩盖。

  2月5日 阴

  到今天来武汉满14天了。疫情数字还在增加,来汉人员不能进出小区。除了有点牙龈炎,一切正常。家人都安好。楼下已有花开。要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

 

 

  2月7日 阴

  和岳父起冲突了。岳父认为疫情没那么严重,要继续每天上街买东西,我不同意。我建议每天可以少做点菜,尽量吃完,他不同意。后来爱人出面,他算是听进去些,三天出一次门,每一次我都提心吊胆。时刻想念燕郊的父母。

  2月9日 阴

  病例数字还在增加。学校已未雨绸缪新学期事项。教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也在为新学期工作集思广益。按照李处要求,对教务新学期工作提了一点建议。

  2月11日 阴

  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武汉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早上去小区里小店,买了货架上最后10盒泡面、5根玉米小火腿、1袋橡皮糖。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了。

  2月14日 小雨

  岳父准备的自认为很充足的丸子、腊肉、零食很快就消耗完了,一个旺旺饼对孩子们来说都成了稀罕物。吃惯了面食的孩子们,有些不好好吃米饭了。下午下厨做生平第一次拉条子,孩子和爱人都说好吃。一直刷碗,上位下厨,蛮有成就感。

  2月20日 阴

  每天坐在阳台望窗外。经常能看到消毒喷洒车从楼下经过,能看到警示员骑着电动车播放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从楼下经过,有想做志愿者的冲动。

  2月25日 阴

  心动不如行动。我向小区物业管委会主任、新建大队书记表达了想做志愿者的想法。得到的答复是,排队待岗,如夜班有缺人就让我去。心安了许多,此刻我也是武汉人,有一分热,想发一分光。

  2月28日 阴

  接到人事处黎老师发来的《关于组织我部在鄂干部和学员就地开展工作的实施方案》,在鄂人员组成临时党委,在武汉的同志组成第一临时党支部。我认真阅读了方案,把核心句摘抄了下来,“因地制宜”“严格落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地方安排,充分发挥应急人的作用;严格自身管理,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严肃作风纪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命光荣,我将全力以赴。

  3月2日 小雨

  我第一时间向临时支部书记报到后,按要求汇报了自己的近况。期待组织能够安排一些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3月4日 晴

  下午收到了学校来信和爱心口罩,感觉非常暖。在武汉的这些日子,收到多个部门领导及老师的问候和关怀,深感自责而幸福,自责是觉得自己置身疫区让大家牵挂,幸福是被那么多同事牵挂着。

  3月5日 阴  

  小区开始有各类团购群了,自荐志愿担任了所在同心花苑A、B小区蔬菜团购群联络员。在线为两小区生活团购群内的业主提供超市货品价格清单,帮助业主咨询接龙订购有关物品;分小区为商家提供简单明了的团购清单,并做好送货联络工作。终于能每天都为邻居做点事了,很开心。

  3月9日 风  

  昨晚没有睡好。一直在想处务会李处部署的工作,为人才培养高地工作方案提建议。新时期人才培养高地该是个什么样子?从部门工作角度出发该做好哪些工作?天亮竟用手机写出了一些粗浅的想法。另有,在武汉亲戚群内对"吴好运"传言进行了辟谣。

  3月11日 晴

  按临时支部要求,学习了3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内容。并将该内容转发到武汉亲戚群和社区蔬菜团购群内供大家学习。这段时间以来,一直通过网络和支部工作app自觉学习国家疫情防控有关内容。经过14天打卡,有了自己的绿码。我喜欢绿色,有阳光的味道。

  3月13日 大风

  带着贝儿从垃圾堆捡砖,爬楼梯对有可能遇风吹就"咣、咣"发响的楼门进行支挡。贝儿问:"爸爸,为啥不见别人捡砖?"我笑了,“楼上住的多为爷爷奶奶,腿脚不方便爬楼梯”。

  3月16日 阴

  连续多日从早到晚在蔬菜群组织邻居接龙、发单、补单、接货,忙碌而充实,随时关注着手机,生怕漏了一单,有点当店主的感觉。

  3月17日 晴

  为隔壁楼留守老人代购了理发器。这个假期,爱人成了全家人的理发师,岳父、儿子和我都是清一色的小平头。

  3月19日 多云

  在线参加了全校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专题学习教育动员会,备受鼓舞。面对新目标、新征程、新任务,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踏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切实做好每项工作。

  3月22日 阴

  新建大队群里在招募爱心鱼发放志愿者,第一个报了名。从十点半帮助大队人员分鱼,抬鱼,为五栋楼50多户人家送鱼,忙了近两个小时,流了小汗,浑身舒畅。

  3月26日 阴

  接临时支部通知,随着部机关滞鄂人员陆续回京,临时党委撤销,暂不回京人员继续留守服务。这段日子从临时支部消防救援局战士、应急救援学院学员身上学习到很多,了解了"火焰蓝"的艰辛与坚守,更对"困难面前,舍我其谁?"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迎难而上,这是义务也是责任。

  4月8日 晴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是件开心的事。虽然小区还不能出,总算有了曙光。上午在小区西北角散步,遇一人要翻栏杆外出毅然喝止,他狠狠瞪了我几眼。我不卑不亢,作为小区一员,我有责任守护家园。

  4月10日 晴

  昨天接人事处黎老师通知让填写在鄂人员返校摸排情况表,小激动,心想终于有希望回去了。上午接到通知,继续在武汉待着,小失落。服从安排,继续守望,做力所能及的奉献。只是想着领导和同事分担我工作这么久,有愧疚感。

  4月14日 多云

  配合所在社区和家人一起签署了北京在武汉人员暂不离汉承诺书。继续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要求,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

  4月18日 晴

  随着武汉解封,小区里的人们开始复工了。大家购物更加方便起来,我做了一个多月小区蔬菜群联络员工作也告一段落。这期间,忙碌过,有时候从早六点到晚上十一点都在接单,接单不及时就会被艾特好几次;被误解过,小区邻居以为我是超市的员工,认为我积极的服务是为了报酬。这都没影响心情,坦荡为人,不怨不恼。

  4月22日 多云

  今天向组织部汇报近况,田老师说我“坚持做好事,愿意做小事。”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帮扶残疾人上楼,帮邻居抬冰箱,都是举手之劳,看到别人有困难而我恰好就在那里,相信我校每个师生都有这样的自觉。

  4月23日 风

  傍晚遛娃,顺路和孩子一起把翻修新灌过水泥路面边上的警戒线恢复原位。贝儿问我:"爸爸,这红线这么细,弱不禁风,能挡住人么?"我笑了,"能,这线名为警戒线,意在警戒,是告诉别人过了这线有危险。"回来的路上我在想,红线虽细,力系千钧。这次国内防疫大势能逐渐向好,就是因为祖国人民上下齐心,守住了红线。

  4月24日 多云

  今天在央视新闻新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普京:我们曾送给中国200万只口罩,现在中国给了我们1.5亿只",瞬间想起了那首诗:“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大国情怀当应如此,人之间的情谊当应如此。

  4月26日 晴

  4月26日下午,看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心里特别高兴,来武汉97天了,每一天都在关注数字,最开心的就是看到“0”。回想这些天来,在小区里搬过砖,抬过鱼,辟过谣,堵过坑,拉过绳,训过人,挨过骂,满满的幸福,这“0”里有我。

  心若向阳,必生温暖。李东老师阳光而有爱,他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就如他在手记中说的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责任与担当。

——后记

(来源:华北科技学院大学生新闻通讯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