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军魂永驻 | 铁大校史知多少
2020-04-26 14:47:00
石家庄铁道大学
作者:

  石家庄铁道大学历经70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积淀,三迁校址,两番改制,八度更名。如今石家庄铁道大学汇集军队、部委和地方院校优势于一身,形成了“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校训、“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校风和“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 ”的鲜明办学特色,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谱写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

  你对铁大校史了解多少呢?别着急,小编带你回看铁大发展70年的风雨路程。

  01 铁道兵团干部学校

  (1950.09—1954.04)

  1950年9月1日,为加强铁道兵团正规化、现代化建设,适应新中国铁路抢修抢建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干部学校在北京成立,为师级建制,校部在北新桥,2个学员中队住在园恩寺和火神庙,同年11月6日迁驻河南洛阳。1951年5月,中央军委批准校址选在石家庄并新建,同年12月,学校迁到河北石家庄市现址。

  铁道兵团干部学校时期,训练对象主要是铁道兵团排以上干部,还招收部分青年工人和学生,为建国初期和抗美援朝的铁路抢修培养学员3409名。


铁道兵团干部学校 图片

  02 铁道兵学校

  (1954.04—1961.05)

  1954年4月1日,中央军委命名学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学校,为师级建制。为适应铁道兵正规化建设需要,开始培养铁道兵初、中级指挥员的正规训练,开始招生第一期本科(后改称中级完成)学员506人。

  1955年12月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王震上将代表国防部来校授衔。

  1958年4月,重庆军事交通学校并入。

  1959年10月1日,以学校为基础组成的国庆十周年受阅方队,代表铁道兵部队接受毛泽东主席和中央首长的检阅。

  1960年10月,学校开展建校十周年庆祝活动。

铁道兵学校 图片

  03 第一铁道兵学校

  (1961.05-1962.07)

  1961年5月,学校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铁道兵学校,为师级建制,同年7月,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招收大学本科学员,设桥梁、线隧、机械专业,开始为部队培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1961年7月,学校首次招收大学本科生,学员为招收的高中毕业生,学制四年,完成铁道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图3 第一铁道兵学校

  04 铁道兵学院(1962.07-1970.03)

  1962年7月1日,根据总参谋部批示,学校扩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学院,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501部队,行使军级权限。9月1日,学校举行铁道兵学院成立暨第一期开学典礼,铁道兵司令员李寿轩中将到会并讲话,会后举行了授旗仪式和阅兵式。

  学院设有指挥系、工程系、军事交通系,从此学校成为一所培养指挥、技术、政治工作、军交干部的军队高等院校。

图4 铁道兵学院

  05 铁道兵学校

  (1970.03-1976.01)

  1970年3月27日,遵照全军院校调整方案和中央军委3月3日批复,铁道兵命令,撤销铁道兵学院,组建铁道兵学校,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540部队,行使军级权限。同年恢复招生,6月1日举行学校成立典礼暨第一期开学典礼,铁道兵司令员刘贤权、政委宋维栻,河北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刘子厚到会并讲话。

  1975年12月,铁道兵政委吕正操来校视察,并对全校干部讲话。1976年1月6日,铁道兵司令员吴克华来校视察。

  06 铁道兵技术学校

  (1976.01-1977.12)

  1976年1月14日,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学校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技术学校,行使军级权限,校辖四个大队,一大队为军事交通运输专业,二大队设桥梁、铁道工程专业,三大队为机械专业,四大队设财务、材料专业,为部队建设培养急需人才3334名。1976年11月王震来校视察。

铁道兵技术学校 图片

  07 铁道兵工程学院

  (1978.01-1983.12)

  1978年1月13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学校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仍为军级建制,恢复参加全国高考统一招生。

  1979年4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教育部和总政治部联合通知,学校列入全国重点高校,属第一批录取新生单位。1982年4月,学校为军队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1983年10月,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1983〕168号文件,学校随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建制,从1984年1月1日起不再沿用原部队番号、代号。

  1983年8月1日,军事交通系移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后勤学校,迁往武汉。1983年12月20日,铁道部慰问团来校进行慰问活动,12月29日召开石家庄铁道学院成立暨总结表彰大会。

图7 第一铁道兵工程学院

  08 石家庄铁道学院

  (1984.01-2010.03)

  1984年1月1日,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实施方案的批复》,学校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全校1341人(含学员484人)集体转业为铁路职工。

  1984年6月,财务材料系改为中专部,1992年10月,中专部划出,改建为石家庄铁路工程学校(今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自1993年1月1日起启用校名。

  1984年8月,校党委决定,学校校风为“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由朱田作词、郑志浩作曲的《可爱的校园》暂定为校歌,1990年,由张金城作词、夏康作曲的《石家庄铁道学院校歌》被正式确定为校歌。

  1984年10月1日,学校组织训练的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国旗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1990年1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为学校题写校名“石家庄铁道学院”。9月,学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入学,1998年7月,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机械设计及理论和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首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0年,学校划归河北省,施行中央与地方共建,2001年列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

图8 石家庄铁道学院

  09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0.03-至今)

  2010年3月18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同意石家庄铁道学院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的通知》(教发函〔2010〕60号),学校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4月19日,学校举行隆重的更名庆典仪式。

  2013年7月,根据学位〔2013〕15号文件,学校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首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3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学校在西柏坡实习的学生。

  2015年7月,学校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教育部批准为共建高校。

  2018年6月,占地2180亩的新校区开工建设,10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奠基仪式。

  目前,学校设有19个学院(系、部),25个研究所。现有51个本科专业,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河北省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培育项目,8个河北省重点学科,1个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建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基础设施性能与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24个,其中包括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3个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2个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70年来,学校培养了近12万名毕业生。学校现有在校生近3万人,其中研究生2800余人、留学生300余人,教职工近1800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230余人、博士生导师5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180余人,有两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励19项,省部级教学成果、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和社会科学一等奖59项。

图9 石家庄铁道大学

  (信息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图书馆、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