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悦读沐春光,书香战疫情”-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第十一届读者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04-26 11:19:00
石家庄铁道大学
作者:

  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4月18日至4月24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图书馆举办了以“悦读沐春光,书香战疫情”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读者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

  宣传周期间,图书馆开展了第七届“读书达人”评选,对2019年度图书借阅量较多的十位读者进行表彰;开展了“畅想之星”杯读书作品征集及评选活动,举办了超星“答题战疫——病毒科普知识竞赛”;联合图书供应商开展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组织起点考研网、高教网开展了考研英语系列讲座;联合Emerald公司举办了“英文论文写作知识竞赛”及“我的隔离故事”分享活动;联合多家数据库商开展了多个线上有奖竞赛类阅读推广活动。

  本届读者服务宣传周通过系列线上活动,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广大读者对图书馆资源服务的了解和利用,对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认真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馆干部职工按照“线下闭馆,线上服务”的原则,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严防严控,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读者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数字资源服务,认真组织、超前谋划,为随时开馆做好准备。

  为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师生疫情期间学习工作的阅读需要,为读者持续提供文献服务,图书馆进一步加大资源服务力度。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利用图书馆学起来”号召,对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进行推介,引导广大读者利用线上电子资源开展学习研究;联合中国知网、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等多个电子资源文献机构开放校外免费访问权限,提供资源免费检索、下载等服务;充分整合资源,搜集、整理、追踪大量免费数字资源,通过图书馆主页、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开展信息推送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为满足读者对纸质图书的借阅需求,及时开通预约外借服务,反响良好;积极协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为校外老师提供VPN服务基础上,及时开通了webvpn,并通过加入CARSI联盟和协调有关数据库商,为全校学生提供了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新方式,也为校外教师提供了另一种访问途径;扩展文献传递途径,在已有worldlib两个文献服务群的基础上,新开通盈科千信两个教师服务群,受到老师好评;为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提升文献服务质量,开展了线上图书荐购活动。

  图书馆在做好线上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强化馆员学习培训。4月14日-4月23日,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线课程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馆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推动了图书馆应对疫期保障服务及未来创新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将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至诚”宗旨,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图书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