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庄严时刻:石家庄铁道大学“国旗下讲话”迎来百期
2019-12-17 10:24:00
作者:

  1210日早7:00,雾气渐散,天色微明。伴随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冉冉升起,第100期“国旗下讲话”也拉开帷幕。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学龙带领学院试1701-1、试1801-1班同学,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斌教授讲述习近平主席年轻时在梁家河的奋斗故事。


  “当年的梁家河非常贫困,人们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经常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青年习近平当了梁家河村支书后,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就是想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如今的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吃肉已经不成问题。”王宏斌深情讲述,“大家看,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只有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梁家河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故事的真实写照。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努力奋斗,一定会有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等着我们讲给世界听。”

  石家庄铁道大学试1701-1班于泽文同学以“牢记天佑精神,弘扬铁路文化”为题,在国旗下“微宣讲”。他说:“在校园里,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弘扬“天佑精神”,要把爱国放在第一位,为了国家的利益去学习、去工作、去创造;要勇于实践,勤于实践,乐于实践,在实践中找到前进的方向,找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推进工作的动力;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真正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技术储备、不断夯实创造能力,不断用精神的力量,助推事业的进步。”王宏斌老师为于泽文同学颁发了“国旗下讲话·见证”证书。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赵艳斌参加活动时说,国旗护卫队是校园一道靓丽风景,是大学生的一个精神坐标,他们的执着坚守和信念坚定,让广大师生为之感动;“国旗下讲话”进行的一百期,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开展“微宣讲”,为同学颁发“见证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的加入,党史、国史故事的讲授,为“国旗下讲话”注入了新的内涵,更具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希望同学们将这一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动员更多的师生参加,让“国旗下讲话”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

  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书记宋强主持活动时表示:国旗护卫队以“忠诚信仰、守护国旗、奉献铁大”为宗旨,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更具有纪念意义。”

  据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张锦峰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国旗护卫队20157月组建,共升降旗740余次,动作标准,精确无误;20163月开展“国旗下讲话”,结合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开展系列教育宣讲活动,主题涵盖爱国奉献、励志进取、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丰富了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内容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