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警大硕士招生 | 军队(消防)指挥学/资源与环境(消防救援方向)专业报考指南
2019-09-19 11:57:00
来源: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作者:

   学校概况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简称警察大学,英文名称为China People’s Police University,英文缩写为CPPU。学校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西昌路220号,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38.5万余平方米。拥有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消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灭火救援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是公安部直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前身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2018年9月,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部署,转制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学校巩固发展世界消防教育领域第一方阵的传统办学优势,面向社会培养消防领域专业人才,努力打造安全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国家级智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服务。

  专业特色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指挥系设有军队(消防)指挥学、资源与环境硕士(消防救援方向)2个学位授权点。在消防救援领域,是全国唯一具有上述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自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共培养了800余名硕士研究生。

  军队(消防)指挥学 

  该专业学制为三年,培养系统掌握灭火及应急救援技术、灭火及应急救援指挥、消防指挥信息化与指挥模拟、消防装备保障指挥、灭火及应急救援训练、应急管理等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灭火及应急救援组织指挥、灾害现场危险评估与处置、信息化作战指挥、消防救援训练、消防科学研究等能力的人才。

  资源与环境硕士(消防救援方向) 

  该专业学制为两年,实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双导师制”,培养掌握灭火技术、灾害处置技术、消防救援计算机仿真技术、应急管理等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灭火救援能力、灾害现场危险评估与处置能力、消防救援训练能力、消防救援科学研究等能力的人才。

  教学科研资源 

  师资队伍 

  学科梯队中导师50余人,具有副教授、教授等高级职称的占7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91.7%;享受公安部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公安部优秀教师2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

  课程教学 

  本学位点开设灭火救援指挥理论与方法、运筹学、系统安全工程、危机管理与应对、消防训练学、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及应用、消防战勤保障、灾害应急救援技术、灾害学、灭火技术学、灭火战术学等专业课程,增设有案例教学、实践实训和学科前沿等课程。

  实验平台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拥有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重点学科等平台,包括墙羽流扩展及阻隔技术实验台、建筑灭火设施实验室、灭火救援指挥模拟实验室、核生化消防实验室、心肺复苏技术培训中心(AHA培训中心)、建筑消防设施模拟训练室、建筑灭火设施演示训练室、消防实战指挥系统实训室、建筑倒塌综合训练场、烟热训练室等。此外,中国消防协会灭火救援技术专委会挂靠本学位点,在4个消防科研所和全国18个省和直辖市的消防救援总队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术交流 

  近五年,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出资支持学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98人次。每年11月定为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展名家讲坛、专家报告、学术沙龙、读书交流会与专业实践经验交流等活动。

  招生与就业发展 

   招生选拔

   面向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消防工程等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应届、往届本科生招生。

   军队(消防)指挥学初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703 消防指挥基础

   4.803消防指挥综合

   资源与环境硕士(消防救援方向)初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4英语二

   3.302数学二

   4.803消防指挥综合

   奖助体系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建有完善的研究生资助体系,根据《学生资助管理办法》,通过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等多种方式,支持研究生完成学业,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具体资助标准如下: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0元;学业奖学金按照学校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标准执行。

   就业发展

   该学科专业研究生首次面向社会服务,培养社会急需专业人才,就业主要面向:

   1.应急管理部门

   2.大型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部门

   3.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张健,0316-2068260;

  杨军,0316-2068558;

  招生办公室电子信箱:cppuyzb@163.com;

  学校网址:http://www.wjxy.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6 16: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8:15
SRC-145950111 2020-07-13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