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晋州市第一中学【教师讲坛第6期】-我的成长
2019-04-22 16:54:00
河北省晋州市第一中学
作者:

【教师讲坛第6期】

我 的 成 长

主讲人:杨雪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前段时间田校长交给我一个任务,让我和老师们谈一谈一中的优秀传统。这这些天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确实,大到一个国家,要有自己的精神文化,小到一个家庭,有自己的家教家风。每一个学校也有自己的精神传承。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么优秀,但是我的成长是和一中的环境分不开的。

  我的成长离不开老教师的传帮带。

  我刚毕业时,我们语文组的老教师有陈均荣老师,程文平老师,张定远老师,彭炳让老师等老教师,他们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讲课各有各自的特点。当时我们语文组有“文意不明,问陈均荣老师;语法不明,问程文平老师”的说法。

  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丰富的教参资料,但是老教师把自己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我们,从备课,讲课各方面给我们指导。我们也非常喜欢去听老教师的课,是学习也是偷懒,在没有思路时,可以照抄照搬,如果说开始听课解决的是这节课怎么讲的问题,那么到了后来就是这节课怎么讲好的问题。到这里我多说几句,听课可以让我们快速提高,因为一个优秀的教案课件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在网上搜到,但是,课堂上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是各不相同的,他的可能适用于他们的学生,对我们的学生可能并不适用。还有课堂上的临时发挥,在教案上都显示不出来。上次许萌老师讲到她在上辅导时看到明亮的月亮就让学生写有关月亮的诗句,这个并不在她这天晚辅导内容的预设中。也许讲课时老师的一个灵感爆发,也会使你眼前一亮,让你恍然,原来课可以这么上!并且老师们讲课各有特点,张定远老师和彭丙让老师讲课亲切自然,朴素无华,陈均荣老师讲课情绪饱满,慷慨激昂,程文平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现在想来,当年的老师们上课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毕业后完成了本科学历的进修,并自费参加东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培训,虽然辛苦的学习没有拿到研究生文凭,但是收获还是很多。

  我喜欢读书,语文学科的特性也要求语文老师的阅读范围要广博,我记得当时订阅的资料除了《中学语文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外,我还订阅了《诗刊》《散文选刊》《小小说》等文学刊物,平时上街书店是必去的地方,以至于孩子七八岁的时候,问他上街,他去哪里,他都说去书店。

  成长过程中,不怕辛苦,勇于承担。

  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课堂是检验自己最好的地方

  我刚毕业教的是高二年级,高二下半年开学不久,张根柱老师因家中事务暂时不能上课,他担任的97、98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就分到了我和赵增昌老师身上。那时候还不懂得自主性学习,每天就是实实在在地讲,又因为是新老师,害怕镇不住学生,上课都是使劲吼的。一周后我的嗓子疼得说不出话,从那以后就落下了春秋两季扁桃体发炎的病根儿。近两年养成喝茶的习惯,并且上课时,用上小扩音器才逐渐好转。

  整整一个学期,我带三个班的语文课。那时候年轻,精力充沛,就觉得应该多学些东西。上课是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一个教案你讲第一次和讲第二次第三次的效果绝对不一样,就在这反复中,我对课本内容知识点的把握,上课处理的方式等等都有了自己的体会。

  我觉得刚毕业那几年是我成长最快的几年,91年毕业,到2010年19年间,我12次送毕业班。然后进入三年一轮的大循环。

  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从讲台到舞台,不断挑战自我。

  1992年学校40周年校庆,组织大型文艺汇演,当时团支部书记曹英全老师找到我,让我做节目主持,我虽然在上学时期参加过一些朗诵演讲比赛,但从来没有主持过节目,看着曹书记期待和鼓励的目光,我说我试试吧。

  校庆演出结束后,有一天,和当时的李少华老师谈起这件事,他惊讶的说,那天是你和陈老师主持的,真不错,他向我出大拇指。我知道,那是他对人的最高赞赏。

  校庆开启了我的主持之路。学校每年的五四青年节朗诵、国庆演讲比赛、元旦联欢以及后来的成人节,2002年学校50周年校庆联欢会我都参与了主持。在后来的教师节艺术汇演中我和许萌、石岩、齐聚超作为一中代表队朗诵了《一中颂》。

  后来,年轻老师尹会景,齐聚超,许萌陆续来到一中,我把舞台让给了他们,开始做一些幕后工作,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你有多大的潜能。

  古人曾提出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我没想不朽,但还是要给后世留下点什么表示我曾经来过。近几年,我参与了多种教学辅导资料的编写和修订工作,比如:《金太阳的导学案》《高中作文攻略》《白金素材》第二季第三季,《诸子选读同步训练》《 怎样上好课》《高考语文总复习教与学整体设计》等等。这些是对自己工作的检验也是对自己的肯定。

  有人说,人到中年,该做减法,放下该放下的,舍弃该舍弃的。确实,我们应该舍弃不必要的烦恼,可是在舍弃的同时,我也在做着人生的加法:前年我开始跟张老师学书法:去年,我考取了初级品酒师资格证书,开始了解中国古老的茶文化;今年我参加了晋州市老年大学模特班学习,参加学校的美术社团,主持茶酒社,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

  在飞逝的时光中,容颜可以老去,但是我们的思想,精神,灵魂不能老去,保持一颗虚心学习,积极向上,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心,会带来事业的成功,生活的绚烂多姿。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