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质量报告∣国际合作
2019-02-21 13:00:00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国际合作

  学院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合作向规范化、国际化的标准迈进,并积极加入各类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组织,为学院争取更多参与高职教育国际对话的机会,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职业教育合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国际化视野。

1 加强国际合作 签署办学协议

  1.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升轨道学院教育国际化水平,促进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与国际标准对接,学院于2018年3月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正式签署了中德合作办学协议,同时填补了学院在国际合作办学上的空白。此合作办学项目拟与学院铁路物流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四个专业进行合作。每年拟招生200人,在校最大规模600人,采用中德双方共同开发课程并参与授课的高等专科3年学习方式,为河北省乃至我国培养输送适合铁路行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高技术人才。目前,此项目正在教育厅申报中。同时,轨道学院被列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十所国际合作办学示范校之一,铁路物流管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示范校核心专业。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深化技工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方案》之后,学院将此纳入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国际交流规划。

  2018年1月8日,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托尔斯滕·菲舍尔教授一行赴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洽谈,并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本次成功签约,搭建了双方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开启了河北轨道学院中德国际合作办学的新篇章,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图1 双方代表合影

  2.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班

  学院学生在国内完成专科三年学习,达到平均分75%,雅思5.0(单项5.0)后,可以进入纽卡斯尔大学主校区及伦敦校区的硕士预科课程学习一年,之后免雅思直接进入纽卡斯尔大学的一年制硕士学位主课。学生在两年学习结束之后获得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颁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此学位同时受中国教育部承认。

  根据河北省国际交流中心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签订的协议,作为河北省国际交流中心推荐的10所合作高校之一,河北轨道学院学生在英国硕士预科学习期间,可以获得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颁发的1750-2250英镑奖学金,约10%的学费减免。

  2018年3月28日上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录取部主任JohnLarkin、中国区招生官员宋毅先生一行在河北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中心饶景学等陪同下来学院考察访问。河北轨道学院院长张澜锁、副院长王军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会见,双方就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招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纽卡斯尔大学项录取部主任JohnLarkin向与会的专业系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3+2”专升硕项目。

  会后,张澜锁院长陪同JohnLarkin先生一行参观了学院承建的河北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城轨交通运行标准作业实训室、SS8 型电力机车电气试验实训室、城轨车辆模拟驾驶实训室、接发列车实训室(CTC)以及刚刚正式投入使用的铁路12306客户服务中心。

  John Larkin先生一行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生们的实训演练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

  2018年管理工程系王德浩同学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进修。

图2 双方代表合影

  3.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免学费交换项目

  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政策,学院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签署了友好院校协议书,每年从学院选派交换生前往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2018年机电系张楸煬同学、客服系周诗丁同学作为学院第二批交换生赴马来西亚学习。

  交换生项目不仅使学院学生开阔视野,提高英语水平,更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知名度和行业竞争力。

2 参与国际交流 提升国际视野

  2018年3月,学院参加“第三届中美智慧教育大会”,旨在推动中美两国高校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

  2018年8月,学院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联盟由中国、东盟国家学校和中国轨道交通企业等加入,旨在为中国和东盟地区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学院已于2016年加入“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

  2018年10月,学院参加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并加入“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盟”,旨在为中国和欧亚地区轨道交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搭建平台。

  2018年11月学院积极申请并加入“中波教育发展联盟”,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响应政府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发展中波两国关系,贯彻中波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意见,推进两国高校的国际化进程。

  2018年11月学院积极申请并加入“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3 对接国际标准 开发特色教材

  学院拟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并制定了详细的中德合作办学实施方案,且责任到部门,细化到人头。同时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小组,以及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校董事理查德. 默克先生以及托斯特.费舍尔先生在委员会中担任副主任和德方教学主任。各系均安排了教材开发小组并确立了负责人,通过多次与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深入交流,以及学习引进的德方教材,特色教材的开发工作在积极有序的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教材初稿的编写,2019年初完成校对工作并出版发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