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酒香更怕巷子深 高职高专招生宣传考验校方办学智慧
2018-12-06 17:05:00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度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经历4年稳定后,在今年迎来拐点,涨至975万人,较2017年增加35万人,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然而,对于高职高专来说,生源回升并不意味它们招生会更为轻松,据河北的不少高职高专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招生难问题依然突出。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将再创新高,预计比去年增长7万人。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率,有关单位表示鼓励优质高校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包括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列入国家优质校建设序列的高职院校以及其他优质高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高职院校发展整体上呈现上升发展的趋势。然而,高职院校的发展还是存在着诸多挑战,例如生源质量下降、社会认识偏见、生源竞争激烈、自身办学条件等等。各种不利因素愈演愈烈,许多高职院校难以完成招生计划,直接影响到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有专家指出,由于近些年本科的招生计划大都稳中有升,因此也就基本抵消了增长的生源,高职高专的招生难问题不太会有立竿见影或者特别大幅度的改善,因此如何做好招生宣传,是对高职高专校领导办学能力的一种考验。

  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浙江永嘉学院副院长曾分析,多年来职业院校毕业生虽然就业形势很好,但招生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为了走出生源危机,许多高职高专院校不得不加大对职业教育以及本校形象的宣传力度。因此各高职院校为了争夺更多更优质的生源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采取各种方式去吸引考生、家长的注意力,致使高职院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院校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也应提高办学水平,这就对招生宣传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第一,高职院校招生区别于普通本科院校,社会对于高职院校的了解还不够完整,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尚不全面。因此,高职院校需要增强曝光率,需要通过扩大宣传来改变社会对它的认知,把自己的办学优势、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学生风采等淋漓尽致的展现给社会大众,以便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在宣传方向上要把握住正确的方向,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服务,提供真实可靠全面的招考信息,以利于考生和家长的自我选择。
  第二,高职院校宣传要抓住关键点,在对外宣传时通过汇聚校内外各项资源,擦亮特色、强化特色,与考生之间建立起强烈的兴趣度与信任度,真正做到“阳光宣传”。然而,在招生宣传前也要对本院校做出准确定位,对适合的生源对象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宣传工作,考生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合理化的选择。
  第三,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融合的社会,在这样一个融媒体的大环境下,各高等院校要积极利用网络优势进行宣传。如校园网、学院网站、移动社交软件,官方招生网站等新兴媒体也为宣传提供了有效载体,把握新媒体的话语权,扩大宣传覆盖面。
  全国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是现在高职院校的最高使命。总而言之,招生工作是现在各高职院校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而作为培养“大国工匠”的高职院校,一定要紧握时代脉搏,积极抢占宣传制高点,为争占优质生源从而为学校的发展迈出强有力的步伐。
(编辑:王艺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03 15:48
SRC-979737283 2018-08-20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