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召开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05-25 16:28:00
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为做好2017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省政府5月24日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招生委员会主任、省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就做好今年考试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副局长翟仕江,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葛毅,省网信办网研中心主任肖立峰,省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尹修亮分别对配合做好高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徐建培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殊的任务、关键的节点,不容许我们有任何负面事件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加用心、更加系统、更加努力地做好高考招生工作。

  一、从政治高度深化做好高考招生工作的认识

  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做好高考招生工作。

  高考招生是十九大召开之前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舆情复杂。河北作为首都的“护城河”,必须从拱卫首都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做好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要以高度的政治洞察力做好高考招生工作。

  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3.62万人,比去年增加1.31万人,连续第二年增长。高考招生是一项系统工程,环节多、战线长、任务重。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严谨审慎地做好高考招生安全稳定工作,对于我们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都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二、以过硬的举措把高考安全抓紧抓实

  一要确保试卷安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凡事讲规矩、重规则,不折不扣地规范操作,把保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确保考试顺畅。公安、武警部门要做好安全保卫、现场警戒等工作;交管部门在高考期间要对涉考路段实行局部交通管制,确保考生通行顺畅;卫生和食品监管部门要指导并协助做好考试期间传染病疫情防控,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发生;电力、消防等部门也要全力做好与本系统有关的各项工作。

  三要确保应急有力。进一步健全包括试卷保密、考场安全、考生信息管理、网上录取系统防护等环节在内的考试招生全过程应急反应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就地解决能力。

  三、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一要更加公正透明。要严格执行“六不准、十严禁”的规定,继续坚持和完善以招生“十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多渠道信息公开体系,促进高校招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二要更加严格严肃。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高考工作,用铁的手腕整治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用铁的纪律来维护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

  三要更加细致贴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心下移,充分理解考生、全心关爱考生,采用易于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查询等服务,努力提高考生和家长的满意度。

  四、共同打造和谐稳定的高考招生环境

  一要夯实责任。高考期间,主管领导要亲自主持研究部署,深入细致地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各级招生委员会一定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密切联系各职能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要协调联动。各级教育、工信、公安、安全、工商和互联网信息管理等部门要通力合作,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和网络作弊特点,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4个专项行动,保持对“助考”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把威胁考试安全、影响社会安定的一切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共同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公平、满意的考试环境。

  三要加强督查。高考前,省教育厅和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保密等部门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保密检查,做到“四必查”,即安全保密制度必查、网络信息安全必查、部门协作机制必查、标准化考点运行情况必查。

  四要强化引导。加强舆论指导,积极宣传招生政策,引导全社会支持高考,营造有利于高考的社会氛围。

  会议在石家庄市设主会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各县(市、区)和华北石油管理局设分会场。各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教育局局长、教育考试院院长(招生办主任)、考点正副主考和有高考考生的中等学校校长、有高考巡视任务的驻地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