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2015-06-08 10:52:00
河北日报
作者: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省内唯一一所旨在培养工艺美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公办全日制高等专科艺术院校,是我国现有七家国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之一,也是我国北方最大规模的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2013年2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将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设立为独立建制的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院前身是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成立于1964年,原学校校名由郭沫若先生题写。

  学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学院拥有“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武强年画工作室”、“内画艺术工作室”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校内实训车间2000平方米,校外实训基地9个,各类型合作单位40余个,大型展厅3个。

  学院教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一线教师近百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43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9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6人。教师作品曾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项104个,76件设计作品和方案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中南海会议厅、中华世纪坛和中国印钞币总公司等各级单位和部门采用,大量绘画、雕塑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和中国美术馆收藏。学院先后培养出了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蒋智南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刘泉义副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文会教授、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张静伯教授等众多艺术人才。本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汉风、柴宗洁、褚大伟、张玉华先生都是该校的杰出毕业生。

  学院的教学特点是“面向工艺美术设计市场,以传承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为基础,用现代设计意识和技术做保障,走一条继承、发扬、研究、创新的工艺美术设计、绘画教育道路”。学员以工艺美术设计和现代艺术设计教育为主体,坚持艺术特色办学方针,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院企结合”、“工学结合”,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教学,提高学生的艺术理论和专业技能。2014年学院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冀中能源集团建立校企合作战略伙伴关系。

  为适应社会需求,学院专业设置齐全,开设了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美术教育等二十多个专业。影视动画专业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立军教授指导成立。2008级学生参与制作了荣获2009年中国华表奖最佳动画片《麋鹿传奇》、央视热播动画片《武林外传》、《奇异的旅行》等;服装设计专业在校生实习工作期间为国内著名演艺人士设计制作了订制礼服,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产品造型设计师生先后与保定乐凯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合作,参与设计了包括哈弗汽车模型、企业识别标志等在内的大量实物作品;雕塑艺术设计师生在美术界最具有权威性的国际、国内展出中屡获殊荣。2013年赵小海教授的作品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双年展》金奖;杨建新教授获得筑巢奖--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金奖。

  学生就业前景乐观,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种职业技能大赛,2011年多位在校生获“先锋杯”全国服装设计大赛、“第六届国际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大奖。毕业生除直接进入各工艺美术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开发制作外,还根据所学专业分别从事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规划与设计、广告招贴创意设计、印刷版式设计、企业形象识别设计(VI设计)、服装设计与制作、工业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动画、中国画、雕塑、壁画等多种类型的艺术创作。学院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仅河北省的环艺、装潢两个领域就有40%的设计骨干毕业于该院。

  学院现设普通大专、单招、五年一贯制高职大专等多种办学层次。专科学生毕业前可参加全省统一专接本考试,学生在校期间也可参加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全国统一自学本科考试。

  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办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水平,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设计人才。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102号

  咨询电话:0312-3105709、0312-3105923

  学院网址:http://www.1964.cn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2015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计划人数招生对象/计划类别环境艺术设计280 应届高中毕业生

  (艺术文、理兼收)

  建筑动画设计与制作30动漫设计与制作60服装设计30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25服装制版与工艺25策划与营销25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25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30书法教育20美术教育25产品造型设计60电脑艺术设计25装潢艺术设计30雕塑艺术设计30广告设计与制作30专业名称计划人数招生对象/计划类别陶瓷艺术设计25 应届高中毕业生

  美术30景观设计50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50游戏设计与制作50服装表演与设计20会展艺术设计25动漫游戏15初中起点普通中专工艺美术15初中起点普通中专工艺美术20高中起点普通中专雕塑艺术设计20五年制高职动漫设计与制作20五年制高职服装设计20五年制高职环境艺术设计40五年制高职装潢艺术设计30五年制高职

  2015年招生章程

  一、学院性质

  1、学院全称: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简称河北工艺美院)

  2、国际代码:14471

  3、层次:专科

  4、办学类型:公办全日制艺术类高校

  5、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102号

  二、学院概况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原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2013年2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将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改建为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所旨在培养工艺美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学制三年。学院坐落于历史文化古城--保定,校园占地231.8亩。学院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先后培养了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蒋智南教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杨文会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刘泉义副教授、内画家刘艺子等众多艺术人才;学院专业设置齐全,现有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会展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游戏设计与制作、建筑动画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纺织品装饰设计、服装表演与设计、雕塑艺术设计、陶瓷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美术、美术教育、书法教育等20多个专业;各专业师生在具有权威性的国内外展出中屡获殊荣,大量师生作品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南海会议厅、中华世纪坛、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采用;部分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五十多年来,学校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出发点,以就业为导向,探索出了尚德、务实、传承、创新的教育之路。

  三、招生计划及录取原则

  1、招生计划严格贯彻国家的有关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参见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艺术文、理兼收;文史、理工类兼收。

  2、学院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3、对参加河北省美术联考的考生,专业测试成绩和文化考试成绩均达专科提前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后,对进档考生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按河北省联考专业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4、对参加文史类、理工类的考生,进档后按文化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5、男女录取比例不限。

  6、新生入学后,将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进行新生入学资格和身体复查,对于弄虚作假、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入学资格。对考生身体状况要求,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7、学院单独考试招生录取原则:参加河北省2015年普通高考报名的所有考生,不分类别,均可报名参加单独考试招生。学院独立组织考试,依据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被录取的考生为计划内招生,与高考统招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四、收费标准

  学费、住宿费等执行河北省物价局有关规定。

  学费7000元/年,住宿费500元/年。

  五、资助措施

  学院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多项经济资助措施。

  六、学历证书

  学生毕业后颁发国家普通大专毕业证书和报到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