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考试招生改革:河北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读重点大学
2014-09-27 06:38:00
作者: 河北新闻网
  关注考试招生改革:河北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读重点大学
  9月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教育领域将发生哪些变化?9月23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报(网)、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网络访谈视频栏目的第八期,将目光聚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处长赵彦刚、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高中部校长殷玉芳、河北科技大学时政评论员王艳明三位嘉宾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学面临挑战——教和学都必须调整
  中学面临挑战,必须有所调整。第一个是学校,面临学生学习长度的挑战。考试次数变了,学习长度不一样了。在相同的长度里,又带有不同的难度。这个课程体系,每一个学校都要重新研究,怎样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发展方向的需要,供学生选择属于自己适合的课程?学校有大量的文章要做,估计最近的两三年时间,是比较难的时候。
  首先办学思想要端正,因为培养人才要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实施意见》体现出选拔人才的标准在发生变化。要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这对我们国家整体的后期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将来到大学里面去以后,在这个基础之上,他有兴趣,有爱好,有能力,我们可以真正地把这个学生培养出来。
  第二个是教师,老师的着眼点也要发生变化。课堂上学习的方式,教学方式也要发生变化,不是过去的老师讲,学生听。学生怎么去选择,为什么这样选择,老师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发现学生、唤醒学生:你适合什么,你为什么选物理、历史和地理的综合呢,你为什么选政治、化学和物理的综合呢?过去,我们的老师不太研究这个,今天在挑战面前,则需要学习。当学生课程个别化、学习发展个别化的时候,我们怎么帮他走向个性化?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挑战,不是方法的挑战,是对教育本质的认识。
  第三个是对学生的挑战。学生过去在学校只要听话就行了,今天你得自己做主了,比如老师可能会用项目的形式把内容抛给学生,让学生根据项目,做项目准备,组织项目前的一些相关准备,要讨论,要展示,老师授课的内容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评价的过程中完成。学生要自己设计学习进度,自己设计考试时间,自己制定考试方向。
  还有对家长的挑战,也很大。过去家长就是攀比,你第一,我第二。今天必须是一个多元的生态观,你怎样认可孩子的优势?
  文理不分科——新课改课程结构将更好
  对文理不分科的影响,殷玉芳持相对乐观态度。
  殷玉芳表示,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2009年秋天我省全部进入新课程试验,新课改里的高中课程有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构成,学习领域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共8个学习领域。语言与文学包含语文、外语。人文与社会包含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学包含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包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包含音乐和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包含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实施意见中统考科目和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与新课程实施方案里的教学领域是一致的,只是过去很多学校没有按照新课程的学习领域设置课程,这次的《实施意见》能够更好地贯彻新课程改革课程结构的落实。
  职业规划会否提前——让学生更全面发展
  现在文理不分科,会不会造成有的考生在高中时就要决定未来主攻什么专业,类似于职业规划,以现在高中生的阅历、认知看,会不会太早了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