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怀揣打造美术帝国梦的“魔法校长”
2014-06-04 10:49:00
作者: 文/陶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批类似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教学楼出现在河北新乐市。“每个学生发一把扫帚,像魔女一样骑着在天上飞,这样就不会上课迟到了。”建筑让网友们竞相发挥想象力。然而,这些建筑是新乐一所大学的教学楼,设计师即校长说他并非要模仿《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而是受到中世纪欧洲建筑的影响。

  “这是哈利波特的城堡学校?”许多人从途径河北的高速上经过,都会好奇地被路边的一城堡建筑群所吸引。于是,各种猜测频起。对此,河北美术学院的校长最有发言权,因为这是他亲自设计的新校区建筑。当看到一身中式装扮的他长发及腰、长髯垂胸,惟有四个字形容,穿越的“仙风道骨”。让你在一瞬间不禁相信,他是魔法校长附体了?

  旧校区,浓缩的是校长前半段漂泊的人生
  这座城堡建筑是河北美术学院的教学楼(校址位于新乐市),四座城堡从2009年开始动工,目前基本竣工,处于内部装修阶段,预计7月将投入使用。前几天,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参观建设中的古城堡以后,决定将金龟子魔法画室落户神秘古堡中。
  河北美术学院是甄忠义先生一手创建的,用他的话说,“那是我的一幅大画。”他给学校定的校训是“自信自立敢为人先。”这一句校训,与其说是给学生们的,不如说是他人生的写照。
  搜索关于他的报道,会罗列出这么一堆奇怪的关键词:小学的学历、农民画家、差一点儿当和尚、凭借模糊派绘画走向国际。组合到一起想象不出是怎样的境遇,让他走上“校长”的道路。
  甄忠义从小爱画画,但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小学毕业后失去升学机会,1976年他遇到了一次进入艺术专业学校的机会,依然因“成分”问题没去成,大病一场后,开始无奈的流浪,“想在峨眉出家,都排不上指标。”那一段飘泊,他将它们的美好浓缩在旧校区北院。设计图是他亲自画的。他会对着校园的一角欣喜地指出,“那是我的平湖秋月、那是安徽民居。”校园景观更像是一座微缩的中国传统园林。

  新校区,见证校长在争议中创新的步伐
  新校区南院承载的不仅仅是校长的另一段青春,还有他从年轻时“想要一个文凭”到现在的“想建一个美术帝国”的不断庞大的梦想。建造南院的时候,理念越来越清晰,他想要集世界宗教建筑艺术之大成。甄忠义介绍,城堡汲取的是西方哥特式、罗马式、巴罗克式等建筑风格。
  喜欢欧式建筑源于他的另一段青春。1983年,甄忠义的作品引起了国外画商的注意,作为开放以后第一批被邀请出国办展的画家,然而,长达七八年的国外参展奔走,带来的是负债十四五万元,办公司也以赔钱结束。无奈之下,他只有办美术培训班支撑生活。“过程很辛苦很坎坷,还好现在大学办得算有规模了。”他用一句话轻描淡写地带过了他创业的艰辛,外加两个字,“呵呵。”
  也许他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回首坎坷,因为他需要经营他的“美术帝国梦”。这是多么大的蓝图?他介绍,“现在四座城堡只是大的规划的一小部分。目前已经和影视公司签约,用以电影电视外拍、后期制作。这和初期的规划一致——动画影视创业实训的孵化地。”
  然而,规划随着市场关注度的递增也不断调整,甄校长发现更多的实用功能。“我准备衍化到文化产业。”一方面,考虑河北省文化艺术博览会、交易会的场地承接。另一方面,将建造中国美术历史园和西洋美术历史园。同时,规划8万平方米投入建造当代美术馆,以后每年将邀请世界画家例展。“我经常想,我们美术界像电影界那样有频繁的艺术活动多好呢!”他还补充,“明年将向世界公开诚聘馆长。”
  所谓搭台唱戏,台有了,戏的资金呢?“我想办一个以我命名的基金会。”这可不是拍脑门随便干的事情,现在已经有几百万捐款。“目的吗?我想打破传统的壁垒,颁一个公平公正的奖,填补诺贝尔没有美术奖的空白。”
  接下来,真正的唱戏得开场了。东方文化大讲坛和老庄文化研究中心的活动初期效果不错,文化艺术产品博览会也会是他的大戏。另一方面,今年将建成人教育的东方书画大学。此外,国际教育学院、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等配套教育,都是规划中的大戏。
  当然,文化的大戏之外,还有一场旅游的大戏。“现在已经有旅行社和我们联系。”甄校长规划的旅游项目并不是城堡观光那么简单,而是凭借美术馆、美术展吸引,短期练习书法、绘画、做陶艺等活动参与、安排前来度假的游客参与性的旅游,打造独一无二的旅游文化基地。
  考虑到随之而来的影响,按照规划,今后北院完全用于教学,而南院将作为产业孵化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影视基地等进行开发。目前,四十多座桥梁、亭台楼阁、度假村,包括文峰塔都在规划和建设中。

  对话
  《大前程》:旧校区是您亲自设计的图纸,新校区城堡的设计也是您手绘图纸,为什么亲力亲为?
  甄校长:第一,美术学院的定位是美,必须从基础建设上和其他学校拉开距离。第二,从职业画家的身份来讲,年轻时到欧洲,让我耳目一新的不是绘画,而是建筑。
  《大前程》:作为校长,您怎么激励老师?
  甄校长:鼓励老师在我们的创业园创业。他们创业的话,保留一年的工资,并且水电费、场地全免费。而且,教学师生互选。除了其他常规奖励以外,我们每年有一个给师生的院长奖5万元。
  《大前程》:您觉得民办学校的优势体现于哪里?
  甄校长:我应该是第一个在大学里建庙的。还有,我们的专业会随着市场而及时调整。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是合同制,调整相对灵活。另外,鼓励老师参与新教材的创作,审批流程快。
  《大前程》:投入大成本进行校园的建筑投资,你觉得值吗?
  甄校长:我建庙的时候,争议声一片。起初是想建庙纪念传统文化。慢慢地发现有助于老师教学。参与建设的学生毕业时,就业形势大好,超乎想象。这之后,我在校园建筑时,加大成本,包括目前的城堡建设,完全颠覆原先只追求实用的观点。
  《大前程》:学校里开发旅游,会不会迎来骂声一片呢?
  甄校长:我都预料到了。有创新,永远伴随争议。比如我从来都不回避“教育市场化”,学生的作品在工作室完成,通过创业园的基地(由公司运作)走向市场,每年的文博会也有大批团队过去展销。目前,陶瓷、雕塑、面塑、玉雕、青铜铸造、剪纸等二十多种项目已经进入市场。我所有的努力是为学生而做,这是一条不会逾越的红线。在满足学生利益的基础上,为什么不可以开辟另一个开拓资金的渠道呢?
  《大前程》:短短的时间,从一所艰难起步的民办中专院校一跃成为中国九大美术院校之一。您觉得您为什么会成功呢?
  甄校长:从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认可度来看,我们确实受益了。第一次办中专,5位老师招来一共6名学生。2002年4月专科招生,80多位教学老师,招来一共3名学生。这阵势连续吓退两任高薪聘请的校长,最后只有赶鸭子上架当起了校长。我当校长的优势也许在于,一,我学的专业和学生们的一样,我懂他们想要什么教学容易沟通。二,这是我个人投资的学校,这是我的作品。
  《大前程》:您最初的梦想是什么?现在的梦想是什么?
  甄校长:最初的梦想是因为我没有学历。想着有一天有钱了,我办一个大学,给社会有志学子圆一个大学梦。现在的梦想是建立美术帝国。


  学校简介:1995年,甄忠义办起美术培训班。1999年,成立石家庄市燕赵中等专业美术学校。2002年5月24日,教育部批准为列入国家计划统招的大专院校,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国家计划统招本科院校河北美术学院,成为河北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

  个人档案
  甄忠义,男,中国民盟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政协常委、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河北美术学院院长、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