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一京漂青年回乡发展 高房价摧毁留京梦想
2014-02-19 16:07:00
作者: 燕赵都市网

  逃离,因为北京永远不会有我的家回来,因为石家庄的脚步越来越快


  是走是留,是众多京漂难解的题。

  摆脱这本暂住证,是京漂的最大梦想。(资料图片)  

  每年春节过后,都有很多“潜伏”在全国各地的“京漂”在回去还是留下的选择中纠结。马强,这位在北京漂了7年的石家庄人,今年终于决定回石发展。北京的高房价最终摧毁了他留守北京的梦想,石家庄快速前进的脚步坚定了他回家乡发展的信心。

  钱越赚越多,在京买房梦想却越飘越远

  马强是石家庄人,京漂7年,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离京前,月收入已达9000元,可他依然没北京户口,他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有北京户口;他依然没有自己的房子,他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在北京有自己的房子。

  “十年租房两茫茫。不辞职,自难忘。天天涨价,无处话凄凉。纵使离去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见双亲,倚门望。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一位归乡的北漂临走前的诗作,让马强觉得找到了知音。

  坚守北京,还是回石家庄从头开始,这个问题纠结了马强3年。欲走还留,纠结其中,离开之后又分外想念。在北京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曾一度是马强说服自己留下的最后理由。一次次,国家调控房价的新闻,让马强看到了买房的希望;一次次,专家信誓旦旦的“房价拐点论”让马强以为梦想即将照进现实。但丰满的梦想终被骨感的现实刺穿。

  2014年春节前,一位北京的哥的一句“北京现在的房价已经和普通老百姓没什么关系了!”彻底动摇了马强继续北漂的信心。

  “在北京打拼了7年,我的工资从3200元涨到了9000元,可是我在北京买房的梦想却越飘越远。”马强说道。

  回石过年期间,想着自主创业的马强,从街道办事处、工商局、地税局转了一圈出来后,坚定了回石家庄创业或工作的想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5 08:43
中国新闻网 2015-11-07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