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师大:古典诗词助力学生成功
2013-12-27 13:39:00
作者: 光明日报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旭彤和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签订了就业协议。“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对新进师资中国古典文学修养要求很高。”谈到自己在与不少名校毕业生竞争中胜出的秘诀,李旭彤说,“这正是我的优势,我比他们多了一个证书——古典诗词八级证书。”

  与英语、计算机过级证书不同,古典诗词过级证书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所特有的。2008年初,学院开始在本科生中推行古典诗词过级考试,组织专家将先秦至晚清的诗词遴选出500首,按照难易程度、历史时代、流派特点分为十级,每级50首,每学期有固定的测试时间。2007级及之后的学生必须通过六级测试,达不到者不能进入毕业审核程序。对于通过六级及以上者,除颁发相应过级证书外,还记两个辅助学分,通过十级(500首)者则另给予奖学金。

  “古典诗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传承经典,引导学生建立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育人,是大学应承担的责任。作为文学院学生,对古典诗词的掌握更应该走在普通大学生的前列。”河北师大文学院院长阎福玲这样解释出台古典诗词过级考试的初衷。他介绍,学院在人工考试的基础上,于2011年自主开发成功“古典诗词过级考试”软件。考生在电脑上完成诗词篇目的默写后,试卷判阅、成绩登统都由测试软件自动完成。此外,学院还陆续推出中国古典诗词诵读大赛、品鉴大赛、创作大赛、故事演绎大赛等多项活动,有力推进了古典诗词过级考试工作的施行。

  自2008年3月至今,河北师大文学院约有2000余名本科学生参加了中国古典诗词过级考试,有1300余人通过了六级测试,部分同学甚至取得了十级证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生们在升学、就业等方面能力得到很大提升,2012届毕业生考研率较上一届增加了十个百分点。在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该学院2013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增长了三个百分点。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二学生田晨露本科就读于河北师大文学院,回忆起考研复试时的情景,她感慨不已:“主考官对魏晋诗词问得很细,要不是古典诗词背诵得多,使面试成绩大幅提高,很难顺利争得公助名额。”

  “实践证明,熟练掌握中国古典诗词不仅可以增强人的文学修养和爱国情怀,还可以激发人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河北师大校长蒋春澜告诉记者,中国古典诗词过级考试推出以来,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已经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子项目,学校将在总结文学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此项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远离快餐文化、庸俗文化、非主流文化,使中国古典诗词焕发出勃勃生机,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幽幽香气氤氲在大学校园上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