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3421个教学点新配备多媒体教室
2013-08-31 23:31:00
作者: 燕赵都市网

  9月1日,河北省中小学开学第一天,3421个教学点新配备了多媒体教室,老师和学生将教得生动学得轻松,留守儿童还可以通过这套设备和远方的父母视频互动。

  多媒体教室功能全面

  河北省确定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基本配置方案为:每个教学点配备一个多媒体教室,包括一台42英寸及以上触控电视电脑一体机(另含无线键盘鼠标等)、推拉黑板;预装小学数字教育教学资源。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为目标,支持各教学点建设可接收数字教育资源并利用资源开展教学的基本硬件设施,并通过卫星或网络传输方式,推送数字教育资源至各教学点。”此外,具备网络接入条件的教学点还配备了摄像头,利用网络建立亲子热线,满足教学点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的交流需要。

  农村教师翘首以待

  长期以来,农村教学点仍存在教学方式单一、数字教学资源数量有限,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以藁城市常安学区北楼小学为例,学校在校生有150人左右,连同校长在内只有5名教职员工,农村教学点工作量大、繁琐,“多媒体教室可以让课程得到直观的体现,通过电视电脑把枯燥的内容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来,印象更加深刻”,该校李丽芬老师介绍,触控电视电脑一体机镶嵌于黑板中,不用时,推拉黑板封闭并加锁,有效防护灰尘和保障安全,老师们也很期待崭新的教学设备。

  第二期还有381个教学点

  河北省“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总投入资金为300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专项资金控制额度为1901万元(中央资金先期到位1711万元),省配套1100万元。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以及中央资金到位情况,河北省“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3421个教学点,现在已经完成项目设备的供货、安装、调试和各级评估验收工作。2013年9月1日学校开学,正式使用。第二期381个教学点,待第二批中央资金到位后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0-01 09:33
SRC-1299836029 2020-09-0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