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农业大学梨树高效栽培模式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3-05-03 17:15:00
作者: 光明日报

  又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季节,走进河北农业大学与河北高阳天丰农业集团共建的试验基地,人们的传统印象被彻底颠覆:这里的梨树,株距不到1米,树冠是瘦长的圆柱形,树高也全部控制在2—3米,与传统梨园高大繁荗的景观完全不同。正是这种高效现代的栽培模式和中心干多位刻芽促枝等技术,实现了梨果优质高产高效,在河北、山西、辽宁等省累计推广面积7362公顷,新增纯收益9000多万元,并且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梨园负责人,同时也是此项目的受益人魏文纪告诉记者,这种瘦长小冠树形,解决了传统树体高大导致的整形修剪、花果管理、果园喷药等田间操作困难,实现了省工省力和降低劳动成本;宽行密株栽植方式,解决了生产上果园的郁闭问题,利于果园机械化作业。

  资料表明,这项研究成果揭示了在大砧育苗、坐地苗建园的前提下,刻芽对于改变梨自然发枝特性的显著效果。多位刻芽后,枝条能在中心干上均匀分布,而且树冠下部出现了比较理想的中、长枝,明显改变了梨树自然发枝两级分化严重的现象,有效控制了结果部位上移或外移。实现了成形早、结果早、丰产早的“三早”生产效果,较常规生产园提早1—2年结果,提早3—4年进入盛果期。这种省力高效栽培模式,与较高管理水平和河北省平均生产水平相比,分别节省生产成本60.5%和76.3%。

  著名果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认为,此项目应用前景广阔,已达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1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