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代表委员:撤并学校当听群众心声
2013-03-07 09:02:00
作者: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不断加大,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但个别地方也出现了不符合当地实际的盲目撤并学校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并要求“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学校的撤与并,都应该建立在更好地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的基准点上进行。

  明确“教育半径”,别让孩子的时间都花在路上

  “我们村的幼儿园最近就被撤掉了,每日接送28个孩子让家长们叫苦不迭。”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说,“和城市不同,在青龙这样的山区县,几里之遥都会让孩子的求学之路艰辛不少。”“使用合格校车接送学生一时间还难以实现全覆盖,而对于生活能力较差的低龄学生而言,寄宿制学校也并非最佳选择。”金春梅认为,撤并学校当听群众心声,尽可能保障幼儿和小学生就近入园、上学,避免孩子在路上花费过多时间精力。

  目前,我省正着手制定新的县域内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在新方案出台前,我省将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制定,是建立在农村出生率下降、入学数量逐渐减少等客观条件上的,但应把握适度的原则。”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认为,布局调整应兼顾到低龄儿童教育需求,减少亲情缺失和上学不便带来的影响。“新的布局调整规划应制定更为明确具体的标准和要求,杜绝学校撤并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建议,应当进一步明确农村学校布局的“教育半径”,对幼儿园、小学、中学所覆盖的招生范围的最远距离作出要求。“比如要求小学的教育半径不能超过1.5公里,那么地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更容易把握。当然,这一标准的制定要经过充分论证,建立在让群众满意的基础上。”

  提升教育质量,让“好上学”和“上好学”兼得

  “仅以硬件好坏来衡量教育质量高低有失偏颇。”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认为,个别地方不科学撤并的背后,潜藏的是对教育规律的忽视和“求新求大”的功利心态。“个别地方对中小学达标、评估不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只有重点校、中心校才受到关注,规模小、位置偏僻的学校被长期冷落,为方便少数学生求学设置的教学点更是得不到应有重视。”金春梅认为,这就迫切要求地方政府转变办学理念,把着力点从“建教学楼、修操场、打造名校”,转移到全面提升区域内教育质量上来。“农村地区优质师资依然十分匮乏,即便是一些硬件水平很高的学校,也面临着优秀教师、专业课教师缺乏的情况。”冷继英认为,求学根本上是求师,必须多在师资、管理等“软件”上下功夫。

  冷继英认为,教育经费不仅要在学校硬件建设上舍得投入,更应该拿出一定的经费用于教师队伍培训。“谁说好上学和上好学不能兼得?”冷继英建议,应通过进一步实施“特岗计划”等方式,提升偏僻学校和教学点师资水平,让那里的孩子可以同样享受到高质量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