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唐山市开平区举行名教师与新教师帮扶结对活动
2013-02-28 16:50:00
作者: 长城网

  为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提升开平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帮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促进该区教育均衡发展,开平区举办名教师与新教师帮扶结对活动。

  青年教师在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存在教学经验匮乏,驾驭课堂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开平区开展了本次活动,倡导名教师要根据新教师和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做好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三带”――带德、带教、带研。

  带德就是指导新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要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为人师表。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指导老师要引导新教师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引导他们具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道德风范;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带教就是要对新教师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要指导新教师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包括如何组织教学,如何确定重点、难点和实现教学目标,如何选用适当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等一系列的教学能力。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教师要通过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共同听课等一系列的教学实践活动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带研就是指导老师要指导新教师的教研和科研能力。教育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生产力。教师不能仅仅是一名教书匠,更应成为一名研究型、学者型教师。

  开平区教育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李向东指出,为落实区教育局制定的《2013开平区年名教师与新教师帮扶结对实施方案》,新教师要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低调做事。各学校要为帮扶结对人员搭建展示学习的平台,明职责、给担子、压任务,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名师及培养对象与其他教师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9-23 10:02
湖北省教育厅 2020-08-28 18:14
中国教育报 2017-09-06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