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12月起招募"爱心代理父母""爱心代理儿女"
2012-12-02 22:14:00
作者: 燕赵都市网

  随着社会快速转型和人口大量流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不断增多,河北省妇联启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从12月起在全省范围内招募“爱心代理父母”和“爱心代理儿女”,让留守孤困儿童有人管、有人疼,让空巢孤困老人有所依、有所养。

  “在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有25万名,在亲情缺失的情况下普遍面临学业失教、心理失衡等问题。”河北省妇联副主席裴世馨说,此次展开的“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将与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的“母子”或“母女”代理亲情关系,用母爱和真情解决留守儿童实际困难,弥补他们的情感缺失。

  “爱心代理妈妈”要求年龄在25岁到50岁、有爱心、有一定经济能力和文化素质。服务对象主要为14周岁以下,父母外出打工、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其他亲戚一起生活的,失去父母或失去父母一方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其他亲戚一起生活的,生活在单亲家庭、学习和成长处于困境的留守儿童。

  同时,河北省还将在全省开展“爱心代理儿女”志愿服务,重点针对60岁以上的空巢、孤困老人,尤其是独居的高龄空巢、孤困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家居清洁、心理抚慰等服务,使他们感受亲情和温暖。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服务,河北省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建立留守孤困儿童、空巢老人档案动态管理,完善“代理妈妈”“代理儿女”招募、登记、结对和开展活动各项管理制度,并探索建立“代理妈妈”“代理儿女”服务驿站,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知识、家庭教育、权益保护等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10-01 09:33
SRC-1299836029 2020-09-0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