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2009年起中小学生视力每学期两次监测
2009-04-14 11:17:00
新华网
作者: 董智永

  石家庄市教育局新近出台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对如何应对中小学学生近视作出具体规定:今年起,要求各个学校加强硬件设施的调整,同时,要将视力定期监测变成重中之重,落实到学校中。

  据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提供的数据,自2004年9月开始,中心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地毯式”视力筛查,截至目前,已经为35万中小学生建立了视光档案,初步普查结果显示,存在视力问题需进一步检查并发复查通知单的学生约有20万,占总人数的6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中学生,也包括一部分小学生。

  为了进一步防控中小学生视力,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要依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按照静动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天课程与活动。同时,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也要纳入课表,教师要根据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可调整一次学生座位,并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及时调整其课桌椅高度,每间教室内应预置1种至3种不同型号的课桌椅或配备可调试课桌椅。

  “在改善一些硬件措施之外,对中小学生的视力定期监测将成为防控方案的重点。”据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副主任陈千豁介绍,今年起,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建立学生视力定期监测制度,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做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病率等各类指标的统计分析,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近视”措施,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学校管理中,作为班主任、任课老师以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进的依据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