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贾海明:协同之道托起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梦想
2015-06-01 17:16:0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贾海明副厅长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5月30日至3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 现代职业教育·养老服务业产教对接论坛”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现代职业教育·健康服务业人才培养产教对接论坛”分别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和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论坛期间,媒体对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贾海明进行了专访。

  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去年8月份开始的现代职业教育与产业对接系列活动,贾海明厅长一语概括:“要用协同之道托起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梦想”。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三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形成共识,签署协议,并搭建一系列的平台,已经迈出实质性合作的步伐。此次两个论坛的举办将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带入一个新阶段。

贾海明副厅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 现代职业教育·养老服务业产教对接论坛”上讲话

  贾海明副厅长认为,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是一篇“大文章”,也如“烹小鲜”,要把握其“道”,依“道”而行。可概括为五个“道”:

  ——协同之道在于舍得。协同发展如同交朋友,凡事要为对方着想,才是交友之道,有舍才能有得。要算全局帐,不能斤斤计较。下象棋下围棋,最终是要赢,但不能每步棋都不舍得丢子。要算长远帐,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能计较眼前利益,要求付出马上回报。《论语》上有一段话:“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协同之道在于顺势。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学校、企业是主体。这几年京津冀学校、企业已经尝试各种形式的合作,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早已潜流涌动。政府部门要顺势推动,搭建平台,搞好服务,使越来越多的学校、企业加入到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中来。

  ——协同之道在于一体。过去讲京津冀一体化,现在讲协同发展,协同发展就要一体发展。要逐步破围墙、拆藩篱,扫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道路上体制机制障碍。

  ——协同之道在于共赢。要按照天津市教委吕景泉副主任提出的“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协同发展思维,找准利益共同点,建立持久牢固的利益纽带,使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不是政治作秀,不是光图热闹,不是一阵风,而应成为常青树,持续发展。

  ——协同之道在于走动。希望三地多互动、多交流、多合作,从而逐步把京津冀职教协同发展向横宽纵深推进。

  贾海明副厅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 现代职业教育·健康服务业人才培养产教对接论坛”上讲话

  贾海明副厅长指出,现代职业教育与产业对接活动就是政府搭台的一种形式,今后还要举办更多行业的对接活动,逐步办成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一个品牌。除此之外,还要搭建其他形式的平台,创建多个品牌。

  贾海明副厅长对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充满希望。他相信,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在“政、行、企、校、研”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前景无限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