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院校办校展室,邀你探究“升本秘密”
2014-06-04 10:33:00
作者: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除了北京、天津以外,河北的学校也逐渐纳入更多考生、尤其是北方学生的选择范围。其中,一些近期升本科的“黑马”值得考生们关注。
  那么,升入本科的院校究竟水平和质量怎么样呢?这是考生所关心的话题。而如何能够升格本科则是大专院校的校长们所关注的课题。比如今年 3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评估,成功升格为本科院校的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它原名石家庄城市职业学院,成立于1997年,学院自建校以来,从计划外培训到国家计划内招生,从专科办学层次提升到本科教育层次,近几年招生、就业率分别达到100%和98%,学院连续多年保持“五无”目标。作为一所发展中的民办高校,这一步步究竟如何走过来的,本身的发展之路又为同行赋予了研究价值。其实,想要深入地了解,最简单的方法是参观它们的校展室。这是学院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资近百万元建立的。展室建立以来,先后接纳了学生参观近万人次。
  下面我们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为例,根据学院关键点的发展一起来解读升格背后的支持条件。
  为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时机,其实,学校早有酝酿。从办学定位着手创新,早在“十二五”教育事业规划中曾提出“立足河北,面向环首都经济圈,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的主题,学校重新调整了办学定位,将原有专业科学、合理地整合为九个专业群,形成了工、经、管、文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创新定位的基础上,学校为城建化建设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而做了一系列的努力。比如2009年以来,学院设立专项资金,按照当前世界上先进的高等职业教学理念,引入德国“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模式,对建筑设计技术、建筑工程管理等9个专业进行课程改革,推进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与行业企业合作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先后邀请近百位来自企业行业一线的专家,召开实践专家研讨会,进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专业课程65门。
  同时,学院遵循高职教育“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探索出“三线合一、五位一体”、“岗证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院拥有校内实训室79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5个,校外实训基地106个。
  以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为例,学院与河北华恒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由公司投入960万元,在学院建成华北地区唯一大型通信实训机房,所采用设备全部为华为公司主流设备和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现网设备,进行移动通信特色班订单培养。毕业生可以在移动、电信、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处从事3G网络维护与安装、3G设备调试、网络优化规划、3G基站建设等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网络管理维护、网络系统实施、网站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学校总结出了“四个共同”,即人才共同培养、项目共同建设、成果共同分享和事业共同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
  此外,学院还建有多个多功能“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还为学生提供38种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的培训服务,使学生毕业时能够与企业需求对接。学院还重视校本教材开发,目前由产学合作共同开发教材及实习实训指导材料40余部。    
  同时,从2007年,学院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学院专题研究了校园环境的建设问题,对新校区的环境建设提出了建设“四宜校园”的目标。目前,学院已经准备向有关部门申报“省级园林式单位”。
  所以,今年3月,学院通过教育部高评委专家评审,升格为普通应用型本科高校。由此可见,这几年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展开的努力,对学校迈出升格本科的一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