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你同行 “数”说美丽 “英”而精彩——晋州一中高二年级举办三大主科讲座
2023-10-18 09:05:00
晋州市第一中学
作者:

  

  “任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为适应新课标、新教材,“双新”背景下的新高考,为让高二学子学有成效,打赢高二“攻坚战”,晋州一中高二年级举办了语、数、英三大主科讲座。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晋州一中三大主科名师予以指导。语文科目是学科名师宋从信老师,数学科目系数学组长兼名师文静老师,英语学科为高一年级部主任、英语名师张文庆老师。
  读写融合 落笔生辉
  宋从信老师就“高中语文组织教学的两个核心点”这个话题为高二语文组做了讲座。高二年级部主任刘怀宗也参加了讲座。
  宋老师强调:读写训练和知识建构两个核心点不可偏废。并就其中的“读”与“写”重点展开论述,不只给出了方向,更给出了方法、路径和范例,令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宋老师还特别指出考场作文书写之于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强调书写是语文的“五官”,是第一印象,一定要过好书写关。
  本次讲座引起了全体语文组成员强烈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取长补短,在今后的教学中落实好宋老师的读写教学经验,同时还就个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宋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而得法 乃有所成 
  文静老师告诉学生,高中数学学习需做好心理和认知层面的准备。
  首先,态度比聪明重要一百倍,早一点树立目标,靠自己的努力,撤掉头顶的“天花板”,人生不可限量。其次,学习方法重点指出了几个环节:课前预习,课前预习非常重要而且成本极低,收获颇丰,只需占用头天晚上的头下课十分钟即可;课堂中笔记要对常见例题和常见方法进行总结,特别强调笔记本儿要有自己的标注和做“分栏笔记”;考后满分非常必要,能做到考后满分,说明你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总之,数学学习是个系统工程,既和自尊心、性格等心理层面有关,又和学科素养有关,只有意识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任何时候都遵循正确的方法,用心用力,学而得法,才会有所成就。
  
  
  
  万涓汇聚 方成江海 
  张文庆老师就高二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常见问题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其中包括听力、阅读、七选五、语法填空和词汇等几个方面。
  张老师提出,英语学习需找到规律,掌握方法。他从单词、短语、句子、段落到文章的简单类型,逐层分析,以生动典型的例子,切实可行的方法,深入浅出的语言教给了同学们十分实用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张老师强调英语学习还需重复,跟紧老师的节奏和及时复习。不论是单个单词,还是成篇范文都需要下功夫去记忆、背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万涓汇聚,方能成就江海奔涌;唯有日积月累,方能在考场上胸有成竹。
  
  
  高二年级是个极为特殊的时期。需要完成三分之二的教学任务,是高中学习的分水岭,也是提升期。语文、数学、英语是俗话所说的高考中的“三朵红花”,想要在高中三年学习之后修成正果,就必须学而得法,坚持不懈,养成习惯。牢牢把握住这三科的学习,必将“功”在高二,“效”在高三,“成”  在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