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理工大学新生入学安全防范须知
2020-09-08 10:14:00
华北理工大学
作者:

  各位华北理工大学的萌新们,已经陆续收到我们的录取通知书和精心准备的“入学礼”啦,也即将陆续踏入我们的美丽的校园。

  现实生活中,诈骗分子无孔不入,疫情给大家带来新的安全隐患,为帮助各位萌新避免上当受骗,确保自身安全,今天,小编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校内校外的安全常识的“干货”。我们从防诈骗、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五大方面详细讲解了入学前后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警惕性,增强防范意识,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

  01 谨防诈骗


  1、学校不会以校方的名义要求学生们办理手机卡、银行卡等卡片,若收到相关电话,请提高警觉,以防上当。

  2、新生们加入了各种QQ群,微信群的时候,要审核社群的性质,是否为学校或者是学院官方的社群,慎对社群中求职、应聘、培训等广告,谨防上当受骗。

  3、交友要谨慎,任何时候都要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温馨提示:

  新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谨防受骗,遇到可疑情况要向学校核实,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发生任何经济、信息上的往来。

  02 财产安全


  1.尽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和资金,尤其要注意账号及密码安全。

  2.随手锁门关窗,贵重物品要放带锁的抽屉、橱柜等。

  3.存折、银行卡不与身份证、学生证等共放,不宜携带太多的现金。

  4.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他人的诱惑,以防上当受骗。

  5.钱物外借应慎重,尤其对一些经常借人财物的人要特别留心。

  03 信息安全

  1.保护好个人信息隐私(身份证号、学生证号、银行账号、家庭住址及电话、父母及其他亲人电话和姓名);不要轻易将个人证件外借他人使用;对外使用个人身份证明等证件时,不轻易让对方复印。必须复印的证件,应在复印件上亲笔注明使用范围和权限。

  2.遗失证件应及时挂失。

  3.重要且不常使用的证件不要随身携带,应妥善存放在宿舍。

  4.保持与家里的通讯联络,至少每周1至2次与父母通电话,及时告知平安信息。

  04 人身安全


  1、入校的新同学不熟悉周边环境,尽量不要到校外环境复杂场所活动。

  2、尽量不要单独外出,晚上更不要到偏僻的地方游玩,以确保自身安全。

  3、与人发生纠纷,或遇到可疑的人或事时,请及时拨打华北理工大学保卫处电话:0315-8805110,或拨打老师的电话,寻求帮助。

  05 疫情防控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

  1、出行时按照要求佩戴口罩。

  2、旅途中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公共用品。

  3、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液其他有效的手消毒液。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一米)。

  5、来校途中注意饮食卫生和手卫生,可使用消毒湿巾对就餐的小桌板等进行擦拭消毒。

  6、当有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令,做好个人防护,不得私自离开。

  7、来校报到途中要保持通信畅通。同时妥善保存返校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在校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到校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生未经允许,不得外出。

  2、学生在宿舍楼内严禁串访寝室,不得在寝室留宿他人或到其他学生寝室住宿。

  3、学生每天早晚要主动测量一次体温,并将测量结果如实上报班级负责人。一旦有发热(体温≥37.3℃)、干咳等可疑症状,本人和班长要主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4、每天要打扫宿舍卫生,加强宿舍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开窗通风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勤用流动水洗手、勤换衣服。

  5、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按时作息,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安排好学习、生活和锻炼的时间,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6、学生要提高新媒体素养,提升网络信息甄别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舆论。

  7、学生要严格遵守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疫情防控管理要求。

  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树立安全意识,重视安全防范,确保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也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大学时光里,学业有成,幸福平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