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唐山学院警校联动共助学生平安返校
2020-09-02 16:49:00
唐山学院
作者:

  9月1日,唐山学院迎来了第一批错峰返校的学生,13个院系2909名2019级老生顺利完成有序返校工作。

  为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学校党委、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当天,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李建华副局长、市交警五大队卢山大队长、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牛文华大队长及辖区庆南道派出所、机场路派出所、祥丰道派出所、乔屯派出所主要领导亲临学校及返校现场,与学院安全部门就学生返校期间车辆疏导、治安防范、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协商交流,并制定相应措施,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秩序、交通环境进行整顿和治理。 

  疫情当下,唐山市交警支队五大队针对学校开学师生家长比较集中,车辆较多的现实情况,专门安排警力加强巡查,解决处置突发情况,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开学入校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期间,该队大队长卢山带队专门到校与学校安全工作处进行对接,商定维护交通、停车、通行等事宜。唐山市国保支队副支队长李玉宝,文保大队大队长牛文华来校了解学生开学返校及师生思想状况,安全工作处王强处长介绍了相关情况。通过警校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校园治安、交通秩序,为学生平安返校提供了坚实保障,学校和辖区公安机关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警校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

  学院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原则,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8月18日,学院发布了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通知,老生于2020年9月1日至9月4日开学返校,2020级专接本新生9月6日报到,2020级新生9月13日报到。学院贯彻“错区域、错年级、错时间”的总体思路,分时、分批次返校,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实现“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做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平安返校复课的“大考”答卷。

  师生返校期间,学校各校区及大学生公寓村建筑入口均设有针对疫情的红外热像测温仪,采取非接触式测温,确保通过者不停顿、快速通过,充分满足校园测温需求。简化优化报到流程,加快人员进校速度。入口均设置了应急隔离区,发现温度异常人员时将引导至隔离区域进行二次测温。学生返校过程中,校医护人员将前往学生宿舍等区域协助做好测温、隔离等防疫工作。在秋季开学来临之际学校班劲玲等几位医务人员制作了多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课件,使广大师生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进一步掌握传染病传染源、传播途径和预防控制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处置,为师生做好宣传普及工作。

  新学期即将开启,大家马上可以回到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学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师生返校指导,确保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知晓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及各项防控要求。学校官微先后发布了《【通知】官宣!事关唐山学院秋季开学》《2020年新生入学指南》《2020级新生报到须知》《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致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开学渐进 你准备好了吗》《@小汤圆儿们:收好这份开学必备清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致全体在校生的一封信》,在各院系2020级新生入学须知中,向每一位新生推送了院系书记、副书记姓名、工作职责,为方便新生与老师、同学联系,沟通报到注册事宜,将各专业辅导员联系方式和专业QQ群公布,新生可以按照自己录取专业加入群聊,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

  学校将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分散就餐等多种方式,适当延长食堂供餐时间,采取定点分时错峰供餐制,避免扎堆就餐。减少师生员工排队等候时间,严格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采取定点分时错峰供餐制,严禁面对面用餐,严禁交谈,引导师生排队候餐时保持1.5米以上距离,鼓励师生自带餐具分散到教室、宿舍、办公室用餐。食堂就餐区现已设置间隔标识,保证就餐距离,并配置了洗手液和消毒酒精等物品。对家庭困难学生给予餐饮补助。学生食堂实行单向出入,严格划分出入路线,由一侧进入、送餐具回收后从另一侧离开,减少人员往返交叉。

  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尚在隔离期的学生,学校将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继续指导做好居家学习;返校后要通过专门辅导,确保学生跟上教学进程。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做好对学生的辅导帮扶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2234717 2018-06-02 12:18
SRC-672234717 2017-06-12 11:16
SRC-672234717 2015-05-21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