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
2020-08-08 16: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8日,全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之际,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双方将在冰雪项目培训、科研合作、人才选拔、学科建设、优秀滑冰运动员学历提升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合作,创建我国滑冰普及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长效工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滑冰协会体教融合示范单位”。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长春大学教授、中国滑冰协会短道速滑裁委会主任曲励,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中国滑冰协会速度滑冰裁委会主任蒙猛,沈阳体育学院教授、中国滑冰协会培训委员会主任王石安,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赵勇,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以及中国滑冰协会新闻委员会、培训办公室、竞赛办公室,首都体育学院、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委员会、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等单位有关人员出席签约仪式。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主持仪式。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讲话。她指出,河北师范大学与中国滑冰协会强强联合建立“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标志着中国滑冰协会与全国高校的全面合作正式起步。双方在培训、科研、对外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一定能为滑冰运动的体教融合提供新模式和新范例,为河北三千万人参与冰雪和全面提高滑冰运动竞技水平提供新的支撑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部署及全国滑冰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为办好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讲话。他强调,中国滑冰协会与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体教融合。作为体育改革的重点突破口,体教融合无论对于体育强国建设还是健康中国建设都是极具开创性意义的工作。他希望并祝福中国滑冰协会和河北师范大学能让体教融合这朵花开得更旺盛、更茁壮,让全民从中受益。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讲话。他表示,全国首家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冰雪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面向2020年冬奥会、面向河北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省体育局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为体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化创造条件,推动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李琰、戴建兵为“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揭牌。李琰、刘敬泽代表双方签约。刘敬泽为李琰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李琰(右)、戴建兵(左)为“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揭牌

李琰(左)、刘敬泽(右)代表双方签约

刘敬泽(左)为李琰(右)颁发河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在河北师范大学建立“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是中国滑冰协会、河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战略,助力河北省实现“三千万人上冰雪”目标,探索冰雪运动领域人才培养体教融合模式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实施“河北省三千万人上冰雪·千校手拉手上冰计划”(以下简称“千校植根计划”),中国滑冰协会将组织专业人员为“千校植根计划”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指导;河北师范大学将发挥体教融合基地作用和教育资源优势,在今后五年内组织河北省内超过1000所各级各类学校进入“千校植根计划”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校园冰雪推广运动、滑冰培训、大众滑冰普及、轮转冰项目推广、理论培训等活动,参加人数将超过100万。双方还将在赛事合作、共建中国滑冰实验室、优秀滑冰运动员接受本科及研究生层次学历教育、开展高层次的学术科研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致力于把体教融合示范校打造成为河北省推广冰雪文化、开展冰雪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基地。

  签约当天,李琰一行和学生们进行轮滑项目互动,观摩河北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雪球”运动项目。李琰耐心指导学生轮滑、滑冰动作要领,她表示,轮滑运动能够很好地锻炼冰上雪上项目所要求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以轮滑为切入点,打通“轮转冰”之间的通道,能有效促进轮滑和冰上运动融合发展,为冰上项目的发展储备更多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李琰一行和学生们合影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共产党员网、长城新媒体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签约仪式通过冀云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院校,有118年的办学历史,邓颖超、梁漱溟、张申府等是学校的早期校友。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丰富,与基础教育联系密切,开展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覆盖河北、北京、天津、新疆等省市区千余所中学。近年来,学校坚持面向社会办学,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围绕冰雪运动,学校发挥河北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多学科的优势,助力冰雪运动开展。学校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暨冰雪文化节,18000余名师生参与;将《轮滑》课程列为体育课选课内容,组建了陆地冰壶、滑轮、轮滑体育社团,成立了陆地冰壶和轮滑两支竞赛代表队;积极派遣师生参加冰雪项目裁判及培训,培养冰雪运动项目国家级裁判员、国内技术官员等18人。学校发挥多学科优势,成立冬奥及冰雪运动进校园科研攻关小组,通过举办“国际视域下的张家口”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与冬奥会器材研发、主编《高校冰雪运动教程》等,推进冰雪运动。学校自主研发了“雪球”运动项目,已进入实验阶段。此次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落户河北师范大学,将有助于发挥中国滑冰协会的平台和专业优势、河北师范大学的教育科研优势,为河北省冰雪运动的普及做出更大贡献。

  附:河北师范大学自主研发“雪球运动”项目介绍

雪球运动简介

  为响应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国家战略,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千万开展冰雪运动”号召,进一步营造2022年北京冬奥会文化氛围,河北师范大学于2020年3月创意策划出“雪球运动”。

  该项运动是一种雪地或旱地两栖“作战”的集体对抗性体育运动项目,包括二种竞赛规则,即五人制无掩体雪球运动和七人制有掩体雪球运动。五人制无掩体雪球运动为2队对抗,每队5人上场比赛,场上设有4个假设性堡垒用于防守与进攻;七人制有掩体雪球运动为2队对抗,每队7人上场比赛,并且场上设有7个掩体用于防守与攻击。两种竞赛规则制胜方法保持一致,即在规定时间内,当一支队伍拔下对方的旗帜,或用雪球将对方全部歼灭,或比赛时间结束时本方队员多于对方的队员,均为获得比赛胜利。在竞赛过程中,对抗双方需要运用相应的技术与战术才可快速制胜对方。因此,雪球运动是集战术、技术与体能为一体新兴体育运动项目。

  “雪球运动”植根于中华文化,汲取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我国的鄂温克族每年二月都进行雪上比赛,他们将雪攥成团进行“打雪仗”。同时,我国东北地区“白山黑水”的满族猎手模仿捕捉野兽而发展成的“狩猎球”,这些均为“雪球运动”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启示。

  “雪球运动”以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为基础,将体育运动与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相结合,进行整合与创新,成为了集休闲、娱乐、竞技为一体的新型运动项目。“雪球运动”属于团队配合的集体运动项目,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与。通过进行雪球运动练习,可以有效提升参与者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团队配合与协作能力,并能够体验到冰雪运动的快乐,促进参与者的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身体协调、柔韧性、平衡性以及应变能力等。同时,“雪球运动”比赛较为激烈,还能够有效提高参与者的意志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