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
2020-03-23 14:51:00
河北北方学院
作者:

  一、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教学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和学生工作科三个行政管理科室,教学科研机构包括英语系、日语系、商务英语系、俄语专业、大学外语教学部、实验教学中心和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


外国语学院语音室


研究生导师王珍授课


外国语学院培养的首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现有学生1428人,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3人,讲师43人,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2/3以上,常年聘用外籍教师23人。多名教师先后到加拿大、美国、法国、新西兰、西班牙、日本、巴西、韩国等国家学习、进修或访学。


外教授课


海外实习基地-日本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学术活动

  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等多所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有“1+2+1”等国际合作项目,已有多名学生前往交流学习、深造。外国语学院现有8个语音室,1个视听室,6个自主学习平台,1个资料室。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教育、外贸、行政管理等各个领域。我院重视学生教学实习、实践活动,现已建立9个教学实习基地,一个海外实习基地(日本),13个企业实习基地。学院积极承担申冬奥服务、奥运英语培训、外事翻译等社会服务工作,具有较高的社会评价。

 

第五届外语文化活动月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第三届“明日之师”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大赛


冬奥外语服务部

  二、专业介绍

  01 英语:英语专业(本科,师范类),学制4年。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教育情怀和科学精神,扎实的英语语言及文学文化基础、比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中学英语教学和相关管理的的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考核、符合学位授予规定,毕业时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学英语教学、教育教学管理、其它相关的外语语言教学与服务等工作。

  02 日语:日语专业(本科,非师范类),学制4年。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日语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等其他相关知识,具备汉日双语应用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理解能力。学生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考核,毕业时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涉外翻译、外事管理、会展旅游服务、文化交流等工作。

  03 商务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本科,非师范类),学制4年。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了解中西文化差异,懂得涉外礼仪,掌握商务理论,熟悉涉外商务工作相关的知识,能运用英语开展外贸业务活动、进行商务交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考核,毕业时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生在各领域胜任外事翻译、商务管理、对外贸易等工作。

  04 俄语:俄语专业(本科,非师范类),学制4年。本专业教学侧重夯实语言基础,强化实践能力,凸显方向优势。通过俄语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科学而有机地将语言、文化、文学、翻译、经贸等相结合,以此构建学生知识结构及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强调俄语语言文化和技能的专业训练,坚持实践,面向社会,以实习、实训等促进职业技能培养。毕业生胜任教学、涉外企俄语翻译、外事管理、会展旅游服务、文化交流等工作。

  三、优秀毕业生风采

--01--


外国语学院1981届优秀毕业生--王永祥

  王永祥,19812月自张家口师专毕业,留校任教,1997年获得河北师大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英语专业副教授,从事英语专业教学二十多年,热衷于教学工作,承担过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英语词汇学、论文写作等课程,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1990年国家AFS项目在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和业务进修一年,对西方人的语言文化、生活习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近些年来,获得过校级优秀教师和“十佳教育工作者”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在《英语世界》、《英语学习》、外校学报和天津商学院学报上发表过论文或译文,参编过《商务英语专题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等教材和著作。

--02--


外国语学院1993届优秀毕业生--史耕山

  史耕山,男,1972101日出生,河北省涿鹿县人,张家口师专英语系90级校友。博士学位,教授,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翻译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翻译硕士指导教师。主要从事英汉翻译实践和外语教学研究,近年来爱表核心期刊文章文章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人文社科类译着3部,主持并完成全国教育规划项目、“河北省杜科基金”等10余项课题,河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天津市翻译协会常务理事获第十一届、第二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征文(汉译英)优秀奖、第六届河北省优秀翻译成果奖一等奖。主要指导方向:人文杜科翻译

  19939专科毕业后到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读本科,1995年本科毕业,同年考取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文学,1998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至今,期间于20029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20056月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59月进入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外语教师发展研究,20079月出站。

  近年来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基础英语、英美文学、英语散文等多门课程;本人所任教的第一届英语专业本科生(98级)专业四级通过率为100%;专业八级通过率为98.4%。本人多次获河北工业大学课堂教学优秀奖,并获第十一届、第十二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征文汉译英优秀奖;近年来发表正式期刊论文12篇,其中外语类核心期刊论文4篇、人文社科核心期刊论文1篇,国际会议宣读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河北工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4项。

--03--


外国语学院1993届优秀毕业生--杨晓红

  杨晓红,1993年毕业于我校英语专业,后于河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现任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热爱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基础英语、综合英语、语音、口语、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和大学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所教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多年被评为教学优秀教师。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厅局级项目以及校级项目多项,并作为主研人参与多项厅局级项目和校级项目;已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篇,参编教材两部,均为副主编;获得省级科研奖励三等奖1项,厅局级科研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并获得巾帼建功标兵、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年度优秀教师等多项校级荣誉。

--04--


外国语学院1994届优秀毕业生--梅英俊

  梅英俊,我校1994届优秀毕业生,张家口市督学。在校期间任班长、学生会、班联会干部,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市第五中学聘用,成为一名中学一线教师。任教期间,梅老师秉承一贯的学习、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业务能力迅速发展,理论水平也得到快速提高,得到了同行、学生和社会的肯定。2001年,梅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被聘为张家口市桥东区教育局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多次参加河北省中考命题工作;被市政府任命为市督学。她还是河北省骨干教师、张家口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市优秀教研员、市科研标兵、市级教师培训先进个人、市校本研发先进个人、国培优秀学员、区优秀教师,获区政府嘉奖及多项荣誉称号。

--05--


外国语学院1995届优秀毕业生--王珍

  王珍,1995年毕业于我校英语专业。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现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生导师,商务英语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学术带头人,校级优秀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基础英语》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讲授过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语法、写作、口语等本科课程以及研究生英语、跨文化交际、学术论文写作等研究生课程。

  从教20多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对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充满着深厚的感情,注重用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并影响学生。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历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

  近年来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近10余篇;参编教材2部;主持各级教研、科研项目6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河北北方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张家口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1项。

  多次荣获河北北方学院优秀教师、河北北方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北方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近年来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三八红旗手”、河北北方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北方学院评估工作先进个人、河北北方学院优秀骨干教师、河北北方学院师德标兵、河北北方学院优秀硕士生导师等。

--06--


外国语学院1998届优秀毕业生--李晓娟

  李晓娟,1998年毕业于我校英语专业,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学科英语教育硕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德育主任、党支部书记、河北北方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工作至今,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班主任、备课组长、年级组长、级部副主任、德育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工作,是张家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获得主要荣誉有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张家口市“名家名师”、“学科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三八红旗手”、“科研标兵”、“高考重大贡献奖”、“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07--


外国语学院2010届优秀毕业生--付朝坤

  付朝坤,女,英语系2010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科技开发院,任职创新研究中心主管。

  我是一个默默不语,但内心充满激情和冲劲、一个不安分的女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学习成绩并不拔尖,初二开始,父母经常不在身边,天南地北,剩我一人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基本自由化成长。没有了父母的严苛要求,我对学习成绩并不像其他同学那么在乎,但却非常独立,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同时,就是那份不安于现状的劲儿成就了现在的我。记得在大四报考研究生时,为了前往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亲眼目睹其风采,在同学们争相报考专业更强、知名度更高的外国语学校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深圳大学,并最终以超过学校招收分数线近40分的成绩考入该校。

  一路走来,回顾过往才发现很多收获都源于母校对我的培养,而非研究生阶段。其中有两点让我终生受用:第一是认真仔细的态度。这源于大学期间的一位写作老师,他在批作业时,标点符号、大小写都会强调N遍,这造就了我虽非处女座,但比处女座更加“较真”、“龟毛”的态度,也正是这份认真、谨慎让我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极少出错,并能很快得到领导或老师或周边朋友的信任和肯定。第二是学习能力的提升。这源于大四准备考研期间的学习。之前,我并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在学习方面一直按部就班,不好不坏,但正是4个多月准备考研的经历,让我真正学会了如何学习,后来我也凭借超强的学习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屡屡拔得头筹。

  当然,我始终认为大学是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自身能力、各方面综合发展的重要时期,具体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并不一定能完全运用,尤其我的大学专业是英语,我坚信只有把英语作为应用工具,才能扩大工作选择范围,从本质上摆脱“专业定终身”的传统。因此,从2010年走出母校大门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尝试各类工作,希望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工作。

  在读研期间不放过任何空余时间,20122013年两次为深圳市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外教课程的陪同翻译。在此期间,我不仅真正了解了引导式教育对脑瘫儿童的帮助和给儿童家长带来的希望,也全面提升了翻译水平,同时得到匈牙利专家和引导式教育培训师的一致认可,更难得的是得到了脑瘫儿童的喜爱,而且当这些孩子认定你、接受了你,他们就会完全信任你,玩游戏只跟你一个人玩,那一刻是我首次感受到一份工作竟然饱含无与伦比的感动。

  从20139月份开始,任教于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在母校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学习母校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同时根据我自己作为学生时代的贴身体验,我推崇的“快乐式教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激发很多学生重新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一点让我欣慰不已。 

  此外,在任课期间,由于空余时间较多,先后在启德教育和深圳维特利英语留学机构辅导雅思、托福课程。这两三年我每周只有半天的时间休息,其中还有两个晚上也被占用。那段时间可以说真的是“乐此不疲”,每天都奋斗在“前线”。

  虽然,教学期间每天学习新软件、寻找新素材,用最前沿的方式传授课程内容,但我是一个爱折腾、喜欢看不到头的人,而教学让我觉得人生像无法前进了一样,而且我坚持要把英语当作工具而不是工作,因此2015年上半年我辞掉所有与教学相关的工作,来到中国科技开发院,寻找新的挑战、新的刺激。

  中国科技开发院是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运营和科技企业孵化的专业机构。我进院初期,像一张白纸,完全没有接触过任何相关工作,“孵化器”也是第一次听,每次开会都不知所云,除了买大量的书来填补空白,我别无办法。因此,我每天的生活就是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周六日去图书馆。几个月下来,我对这个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公司开始让我全面负责建立国际孵化器和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的邮件来往、接待、洽谈等工作,在大型会议上兼做领导的全程翻译。当然,翻译工作并不容易,每次会议前我都要读几本相关的英语书提升单词熟悉度,以及几本中文书来提升中文专业词语表达能力,也正是这些实践让我的翻译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在这些负责跟进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视野过于狭隘,并且相关知识实在缺乏,同时对国际形势亦不了解,因此在2016年跟公司申请,我自费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学习了一门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 and Context),学习这个课程可以说是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首先,课程本身的知识对我后来的工作作用非常大;其次,通过课程认识了很多海外的朋友,了解了很多国家的经济、政治形势,拓宽视野;再次,通过课程,不断上台做presentation、写报告、小组讨论等,锻炼了自己;还有,通过课程了解了美国顶尖大学授课方式,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还提升了英语水平,等等,获益匪浅。

  从美国回来后,公司将我从园区发展部调任到创新研究中心做主管,主要负责最新产业研究,在外园区、各大载体的产业定位、产业规划、产业运营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以及各类项目运营的方案编制。刚进该部门,写报告也是无从下手,我又开始拼命地学习,阅读各类报告,整理、总结、归纳、分析,一项都不能少。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实践,不管领导给多难的工作,不能想“我没做过,不知道怎么做”,一定要开始着手做,在做的过程中学习、完善。我凭借在大学期间练就的超强的学习力,通过大半年的时间已经可以单独书写报告,领导也表示“你写的报告,我几乎一个字都不用改”。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近期,我负责编制在比利时建立科技创新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前往比利时还得到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科技处沈龙参赞的接见,听其言,收获颇丰,用“胜读十年书”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同时也再次验证一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在我的生命里,我从不安于现状、也从不知足常乐,我一直崇尚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自己的精神,我坚信没有工作是通过刻苦学习攻克不了的。一定要不懈(谢)努力,不要去感谢努力,因为努力是应该的,你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努力,但就是每天努力,每天、每天,就这么重复坚持着,相信有一天回过头看,你不一定取得多大成就,但你自己是快乐的、无怨无悔的。我现在还是每天坚持英语学习,或听新闻、或读原著、或看视频等,不管何种方式,就是不能扔掉它,就这样不知道为何地坚持着。希望每个人都能坚持着自己的坚持,不为更好的明天,只为活着的当下。

--08--


外国语学院2012届优秀毕业生--王源智

  王源智 女 英语系201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天津喜邦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企业品牌推广与市场拓展。

  2008年至2012年,在河北北方学院外国语学院生活学习的四年,两条主线构成了我的大学时光。第一,专业学习,努力学习英语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校等各级各类英语竞赛;第二,学生工作,担任08级英语本科1班班长一职以及2009-2010年度英语协会副会长一职。

  四年的收获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归纳:第一,个人自主学习能力显著提高,专业基本功扎实,2012年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第二,学生工作提升了个人的时间管理、团队协作、组织沟通协调能力;最后,本科四年数次获得国家、省、市、校等各级各类奖励,如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等,不仅增强了个人信心,而且提升了自己在后续学习深造、工作就业上话语权。

  2012年至2015年,于中国传媒大学外国学院学习,主修语言学专业,兼修英美文学、影视翻译、英语播音与主持等专业课程。研究生三年,我的生活主线拓展为三条:第一,专业学习仍是我的第一要务。在校期间,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毕业论文答辩成绩名列年级第一;第二,学生工作,担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部长兼研究生党支部青年委员;第三,社会实践,校内担任过北京市高考口试考官、大学外语部英语代课教师、青年教师培训助教等,校外做过新华通讯社新闻编辑部实习生、“第六届世界女校长论坛翻译”等。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收获不少,英语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并曾数次获得校研究生奖学金、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但三年下来最大的感触是时代对于英语人的要求更严格了、英语人需要学的东西更多了。

  20156月研究生毕业季,在读博、就业与出国三条路径中我选择了出国学习。20159月至201611月,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攻读管理学硕士。这一次,我的生活主线被拓展为四条:第一,管理学专业学习;第二,提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第三,通过旅行深入对异国文化的理解,增长见识;第四,交友,管理专业的学生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通过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进行交流,了解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发展动态及差异。

  2016年底正式回国,2017年春节过后我也加入了应届生就业大军。期间也切身体会到了择业压力,最终选择了与自己初始学历几乎毫无关系的一家建筑工程咨询公司。作为一名职场新人,五个月的工作经历给我的最深刻体会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虚心学习,一个人的晋升空间是无限的。

  从2008年进入河北北方学院学习起的9年时光,给我的感触:第一,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的开始,终身学习是硬道理。第二,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可能在表面上看似与未来工作毫无关联,但知识是相通的,技能、方法类的东西是可以跨行的。第三,实践出真知。一方面,实践能提升对理论的理解;另一方面,实践过程中所接触到的人、需处理的事也为提高自身沟通交流能力、抗压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软实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

  最后,也勉励自己与广大校友共同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报答母校!

--09--


外国语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田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离开我的母校河北北方学院已有四个年头,回首在这里学习生活的那几年时光,总是难掩激动,难掩思念,更难掩感恩之情。在这里,我向师长求得真知,学习做人之道;与同学共树理想,写下青春赞歌。在这里,我初谙世事,从懵懂走向成熟。这里,是我放飞梦想的起点!

  2011年秋天,冒着细雨,我踏进了河北北方学院的大门。初识,便被教室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校园里丰富的学生活动所吸引。按耐不住年轻躁动的内心,我一口气加入五、六个社团,开始了忙碌的大学生活。不知不觉,大学四年,我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英语协会会长、社团联合会会长、学生会主席、学生自律会会长等学生干部职务,并获得一系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在这一连串职务和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外国语学院党委和团委指导老师们的教导和信任,凝结着无数次学生活动组织过程的汗水和艰辛,更凝结着河北北方学院教育和培养人才的深刻理念。在这里,我通过不断学习,持续磨砺,培养了组织活动、沟通人际、语言表达、协调关系等公关能力,这些能力成为我后来学习和工作的法宝,帮助我一路成长。

  除了通过学生工作锻炼能力之外,北院教会我更多的是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和终身的学习能力。外国语学院学风严谨,老师们认真负责、春风化雨。从大一大二的精读、语音、阅读,到大三大四的语言学、英美文学、高级散文,我在英美语言的知识里徜徉,不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在校期间,我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取得英语竞赛一等奖、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成绩,同时通过英语专业专四、专八等语言能力考试。在外国语学院老师的教育和帮助下,我于2015年考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MTI研究生,开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2015年,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我依旧保持学习的热情,进入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翻译专业学习,在这里我进一步加强专业和实践的结合。在校期间,先后多次参与中国政府对外项目的翻译和志愿者工作,其中包括2015年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2016年中国北京G20第一次协调人会议等,以及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暨博览会、2016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录制翻译工作等。2015年,在中国日报实习期间,担任“未来外交官”项目实习生,陪同服务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孙玉玺大使,向其学习请教中国外交形势等问题。2016年,在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实习,参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研究项目,加深了对我国民间外交情况的了解。

  2017年,学生生涯告一段落,我考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在这里开启我的工作生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总部位于广东广州,主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曾被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誉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识”。我就职于广交会工作部进口展事务,主要负责广交会进口展的招展招商、组织策划等工作。历经了在校期间学生组织工作的锻炼和英语语言能力的学习,我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工作中,不断成长,取得进步。2018年,工作满一年后,我受组织委派,跟随工作小组赴德国、奥地利、土耳其等国家,协同我国驻外使领馆和当地商务机构开展招展招商推介等工作。20195月,我将再一次跟随工作小组赴墨西哥、美国、韩国等国家开展相关工作。

  “岁月不居”,我学习和成长的脚步也不会停歇,能够为中国外贸事业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我深感荣幸。我深知,我所有的进步和成长,都植根于河北北方学院对我的培养和教育,我在这里的所思所学都成为后来工作和学习的基础,并将长远地影响我的一生。

  我感恩北院,因为她培养了我,她替我编织梦想,她是我梦想的起点!

--10--


外国语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杜禹

  杜禹,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7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石化第十建设公司,从事工程造价及国际合同管理工作。

  努力学好英语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而外国语学院则为我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2013年夏末秋初,我来到了这里,来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初来乍到,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同时也憧憬着未来四年求真求索的时光。大学四年中,对于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我深怀感激。大三大四是我最难忘的时光,恩师带领我遨游于英美文学的世界,领略到了斯宾塞的恢弘大气,体会到了莎士比亚的器宇不凡;语言学课程虽难,但是老师们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模式,帮助我们构造了系统的学习框架;第二外语更是以其独特的魅力,激发了我们探索知识的热情……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类社团及学生会,曾担任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并获得“中国电信校园歌手大赛张家口赛区10强”等奖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恰同学少年,青春正芳华!

  专业课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更为我的考研之路打下了牢固基础。2017年我考取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MTI,金榜题名离不开母校的谆谆教诲。外国语学院人才辈出,受到以往考研成功学长们的熏陶,我在大三下半年开始了自己的考研征程。这一心路历程并没有想象的那样枯燥,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忘不了清晨五点半的繁星,忘不了夜里十一点孤独的路灯,更忘不了为了梦想一起拼搏的同窗。一切的一切都为当时单薄的背影烙下了青春的印记,正是经历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磨砺,才会拥有日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欣慰。在母校学习期间,我先后获得河北北方学院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校级“金话筒主持人”大赛 10 强称号、“中国好声音”校园选拔赛河北省 10 强、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生命见证过多少真实,付出过怎样的努力,就会拥有怎样的底气。研究生学习期间我攻读的是英语笔译专业,学习的方向也更加系统化。在辽石化的两年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翻译的乐趣。与此同时,依托学校在石油系统内的独特优势,我对石油化工方向的专业英语有了更多了解,学习更有正对性,效率更高。同时,我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发表了论文《“对等理论”视域下浅谈公示语翻译的可行性》;获得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荣誉称号、辽宁省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荣誉称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院二等奖学金;20196月获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友联络员。2018年底,我顺利考取中国石化第十建设公司“国际合同管理岗”。进入职场,公司安排我于201911月奔赴“海湾明珠”科威特,开展海外项目工作。职场如战场,仅凭学生时期所涉猎的专业知识不能完全胜任繁重的工作,而大学时学到的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帮助我在新的领域不断探索。在国外,依托英语专业优势,我逐步开始学习工程造价及国际合同管理等技能,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工作效率与业绩与日俱增,得到客户和同行以及领导的高度赞扬。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有助于构建一个人的韧性和格局,职场更加需要复合型专业人才,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必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0后的我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会永远铭记母校对我的教诲,秉承“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为恩师、为母校、为祖国奉献燃烧的爱!

  四、关注我校

河北北方学院招生就业服务平台


(内容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23287426 2020-09-29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