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堂思政课|河北师范大学让疫情时期思政课线上教学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
2020-03-19 17:55:00
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昨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接下来我们一同走进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期间的思政课堂。

让疫情时期思政课线上教学

绽放出应有的色彩

  2020年的春天注定成为国人永远的记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落实学校“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的方案,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并把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学素材。

  一、用心用情将线上教学,落实落细落地

  线上教学已运行四周,从开始的紧张筹备、试运行、调整和逐步完善,到目前已经能够比较娴熟的运用教学平台,比较从容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

  2月20日,学校官网曾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积极筹划、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为题报道了教研室的一些做法,作为教研室主任,在亲自布置、督导这些工作完成的同时,也做好自己在线平台的建设。本学期我担任19级体院学院运动训练专业77名同学的教学任务,目前这些同学按部就班的跟班学习,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

  1、教学模式落实。采用“共享课+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首先,引入本教研室在智慧树平台开发的慕课作为共享课辅助线上教学。2018年我获得学校在线课程建设的立项,历时一年半,精心打磨,一丝不苟,将“原理”课的慕课建设成功,并于这学期面向社会共享,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接地气”的教学资源。其次,利用智慧树平台建立翻转课堂用于设计个性化教学。两个课堂结合,既消除了直播授课的压力,又发挥了慕课的作用,还兼顾做到因材施教,可谓一举三得。

  2、教学环节落细。在线教学,重点在过程化考核,根据教务处做出平时成绩占70%的指导意见,我起草了“原理”课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方案,并发给学生详细了解。根据考核方案对学生平时成绩设定权重,课前注重出勤率,课中注重讨论题、抢答题、互动问题的设置,课后注重课堂作业或者小测试等,目的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就在线教学的感受及时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加以优化和改正。

  3、教学效果落地。教学效果是在线教学评价的试金石,教学模式和教学环节运用的成功与否最终还要落实到教学效果上来。作业和小测验的成绩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之一,从四周的教学来看,大部分同学学习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学生作业不交,测验不参与,虽多次督促仍无动于衷的现象,导致整体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又专门建立了班委群,发动班委的带头示范作用,甚至点名进行批评,还用晒作业、晒成绩单的方式激发落后学生的上进心,这也是我一直会关注下去的重点。

  二、用疫情防控这堂社会大课,为“原理”课做注脚

  学生普遍认为“原理”课都是抽象的大道理,马克思主义离现实太远,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困难又没用,这就需要教师把“原理”化成自己身边和生活中的常识。这场疫情防控工作给“原理”课提供了太多鲜活的教材,在教学中,我把疫情防控这堂社会大课为“原理”课做了注脚,课程的实效性大大增强。

  1、“武汉封城”:诠释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导论》部分,我结合疫情发生后,武汉采取的封城措施在国际上引起了美国对我国人权问题的指责,针对这一问题,让同学们谈自己的看法。绝大部分同学基于感性还是有正确认识的,但上升不到理性的高度。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鲜明的人民性特征这两个知识点,我整合大家的发言做了理性分析。阐明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基础性的人权。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把医生和护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恰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践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理论的认识更加深刻。

  2、“致敬疫情中坚守的人民”:解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讲到马克思一生中唯物史观的伟大发现时,针对谁是历史创造者问题,我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讨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我们能够取胜的底气来自哪里?同学们纷纷表示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等,我引导同学们一定要看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看到这场全民战役中人民的坚守和付出,那些村干部的硬核喊话、那些普通村民和志愿者的日夜站岗和排查、那些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更有白衣战士的无我忘我的奉献,当然还有那些隔离在家两个多月都不能出门的无数没有留下姓名的你、我、他,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应该向疫情中坚守的人民致敬!

  3、“疫情下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解读唯物辩证法。第五周的教学任务是唯物辩证法,结合疫情防控,让学生真正理解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掌握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分析法是根本的认识方法。我会把这一精神贯穿课程始终。

  三、疫情期间,思政课  线上教学中的一点感悟

  1、线上教学不能改变思政课立徳树人的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线教学只是改变了“教”和“学”的形式,其承担的立徳树人的功能须臾不可改变,思政课教师肩头的责任重大。今天的青年学生即将成为明天的建设者,他们的选择就是中国的未来。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铸魂育人的根本,思政课教师就是思想的引领者,每一次在线课程的设计都要围绕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引领,要做正能量的传递人。

  2、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学,既要博采众家之长,又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避开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调整、打磨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

  3、线上教学要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核心。在线教学并不是一场教育技术改革的盛宴,教学模式落实和教学环节落细,最终都应落地到学生学习效果上。这一场隔空的对话,教师看不到学生的表情,也不知道学生在什么环境里学习,学生也不能全程看到老师的容貌,受教学平台的制约,更无法做到每一位同学发言和参与,但不等于教师可以缺位,更不可以忽视一些同学的缺位。教师也用心去关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对一些重点学生要加强督促,提高教学实效性。

让疫情时期思政课线上教学

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讲,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正是因为有学院的高度重视,有教研室同事的帮助,有同学们的密切配合,才使我的工作能顺利开展。

  未雨绸缪,精心准备。在学院指导下在教研室统一规划的基础之上,正式开课之前,我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设计教学计划,上传教学资料。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协同攻关,对于如何开展网上教学有详尽的规划,我的任务是结合自己实际将其扎实落实,围绕教学计划,完善资料。学习通学习资料库建设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它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以后教学效果的好坏。这一环节是比较费心的,需要老师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很多资料必须需要自己亲手去操作,比如上传PPT课件、建设题库、选取测试题、完善作业题库、搜集并上传与课程相关的文章视频资料等等。

  第二,联系班级学委,建立学习通班级群。学委很早就与我取得联系,建立好学习通班级群后,为了便于日后的交流、沟通更便捷、直接,又对两个教学班建立了微信群。学生扫码进班后我就发布了通知,把注意事项交代清楚。让同学们提前熟悉学习通移动端操作,简单说明各种在线课堂的优缺点及我们选择学习通学习的原因,把如何讲授、如何学习、学习成绩如何评定等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这样让学生明白,这门课程是通过怎样的形式来开展,该怎么学最有效率。

  第三,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学生有一个比较具体细致的学习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事情,做好规划,就能自主地按部就班去学习了。我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将学习目标、学习步骤尽量明确具体,使学生更容易知道怎么去做。比如我把教研室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以通知的形式告之同学们,使他们对每一周每一堂课要学习什么心中有数。把视频学习的内容设置为攻关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对于学后分数的组成、各种活动所占权重比例我都公之于众,使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学习状况了然于胸。

  内容形式兼顾,让思政课线上教学更具趣味性、思想性。思想性是思政课的根本特性,尤其是当下如何结合最大的时事“疫情防控”去讲好思政课,这是思政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总书记要求思政教师“情怀要深”,教师有责任要把这种家国情怀传给学生,我们心里要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全面动员,战“疫”中涌现出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事例就是最生动的思政课。对于中央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的最新动向、涌现出的一些动人事迹我经常在群里给同学发布。教学第四周,响应学院号召,利用思政课组织同学们观看“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鼓励他们谈谈感受,很多同学表示观后思想深受洗礼、心灵受到极大震撼,认识到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之下,中华民族将如同历史上克服各种各样的灾难一样,一定能打赢这次战役”。

  当然思想课绝不是死板的说教,它也可以是生动活泼的。在这方面我花费了一些心思,适当使用多种形式互动交流,活跃课堂气氛。对于开课的第一个互动问题,为了缓解师生间的陌生感,我发布了一个问卷,问他们是否接受这种网络教学形式。学生总是喜欢比较幽默风趣一点的老师,所以我就把选项弄的活泼一点,缓解焦虑情绪,使他们以轻松的心态进入学习。比如第四周对于他们的状况我持续调查,选项用的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古代诗词名句,通过这些我想同学们是能感受到课堂的轻松气氛的。对于课程中的一些基础知识,我经常用“测验”来进行,显然有些问题是很容易的,但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我常常在这些“简单”的问题中埋“雷”。比如前边介绍一些知识,最后问的却是另一个问题,隔着屏幕可以想见有些粗心大意的学生答错后那种懊恼又有点抓狂的神情,而答对的同学会有些庆幸和得意的神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课堂讨论的问题我也是经过一番考虑的。课堂讨论不能只停留在表面,需要有些许的深度和难度,需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或查阅资料才能回答。“熟知未必是真知”,我就对一些他们比较熟悉但一追问又未必能回答好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比如,根据文学院学生基本功比较扎实,又很重视基本概念的特点,第一堂课在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给他们提问什么是“主义”、“马克思主义”,它的源流、发展脉络是怎样的。第二次课讲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时,对于什么是“资产阶级”,为什么要用阶级方法分析问题,阶级间区别的准则是什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提问。这些稍有难度又是他们比较熟知的内容,无疑会增加同学主动去探究的兴趣。同学们都对这些问题表现出很大的求知欲,课堂上进行了热烈讨论,课下都还有很多同学在学习通“讨论”里发布话题继续深入探讨,多名同学进行了回复,有那么一点学术研讨的味道。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这种理性的思维必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讲解与交流并进,让思政课线上教学更具互动性、亲和力。线上教学的一个缺点就是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一些同学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督”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上课“出工不出力”。这就需要老师多与学生互动,加强联系,让学生感到老师就在身边。虽然按学校通知精神并未强制学生必须按时在线学习,但我还是跟同学们反复强调,大家最好按学校原有的课程表安排学习,老师也会按课程表正常在线教学,在此时间段要签到、参与课堂讨论。对于课堂讨论的话题,同学们的发言我尽量一一回复,对同学们的问题有问必答,对同学们的一些求助有求必应。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课堂就是课堂,教学形式虽然变了,老师却不会缺席,老师就在大家身边,老师上课依然认真,因此大家学习应该一样专注。

  通过各种互动,增强教学的互动性、亲和力。在教学第三周,根据学院教学精神,我组织同学们观看电影视频《一堂思政课》,我与同学们同时观看,并在观影过程中在微信班级群跟同学们就观看的内容进行交流。在教学第四周,又组织同学们观看《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虽然我们是第二天看的回放,但我同样是跟同学们一起观看,在线交流。在学习通发布的话题讨论中,我也是一条一条认真阅读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并对同学们的留言进行了回复,假如同学们能看到我的回复,我想他们是能体会到老师的用心。当然我所教的两个班同学们非常棒,他们热情、积极、活泼,不仅课堂上主动参与各种活动,上课前下课后都跟老师问好,每次下课看到一声声“老师辛苦”、“老师再见”我心里也是暖暖的。

  鼓励与赏识共襄,让思政课线上教学更具参与度、获得感。教学能否取得一定的效果,重要的是通过课堂让学生“学有所获”。想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在老师的适当引导下,让学生学到以前没有注意到、没有深刻认识的一些新内容。这就需要积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发布的任务。为了使更多同学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我经常会在他们的回复下留言。对于他们的回答,我常常是以简短评价、或指出其存在的忽略之处、或继续提问让其继续思考、或肯定其突出之处等形式与之展开互动,这确实是一项比较需要耐心的工作,但每个学生都是希望自己的回答能得到老师认可和被老师注意到的,我的回复会给学生很大的动力。

  对于一些特殊活动,更是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并及时肯定。比如对于师生共看《一堂思政课》,我提前就把学院的通知发给他们,并告知他们学院会写新闻稿,鼓励他们主动发言。观影活动结束后,我整理我两个教学班的学生留言,将其分类整理,几乎是把他们的全部留言都整理出来作为资料发给了学院编辑。正是因为我们组织的比较好,学生重视,发言积极,最后新闻稿出来之后,我们两个教学班被选用的留言最多。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转给同学们,同学们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从他们的回复可以想象他们感到被肯定的喜悦之情。第四周我与学生们一同观看了“大学生共上一堂课”,课后当晚就把同学们的留言整理出来作为资料发给学院。这些可能只是微小的肯定,但对于学生来讲可能就是极大的认同、巨大的鼓舞。

  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一点感悟。如何讲好思政课,是每位思政课教师在认真思考的问题。讲好思政课,教师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这是一颗“赤诚之心”,思政课教师要有正确的政治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才能做好自己;立场牢固,才能引导学生。这是一颗“责任之心”,思政课教师要时刻认识到肩上责任重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负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这是一颗“仁爱之心”,思政课教师要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每名学生都是鲜活的个体、都有独立的人格,都需要得到自由而充分的发展。思政课教师应该心里装着学生、亲近学生、帮助学生,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思政课是更大的课堂,有更广阔的舞台,“三人行,必有我师”,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目的,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唯有不懈努力,才能不辱使命!

让疫情时期思政课线上教学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守土有责”,坚守云端,努力上好线上思政课。

  一、多措并举,备战线上教学

  开展线上教学,首先要搭建平台,经过对各种教学平台的反复了解和对比,我最终选定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建课。在十多天的技术培训、同事交流、个人摸索后,终于在开课前建好了课程。在课程里,我引入了超星在线资源——思政课优秀示范课程,上传了学习通学生操作手册、电子版教材和参考书、课件、视频等资料;布置了各项作业和读书笔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做了充分准备。

  学习通平台固然强大,但一开学面临几百万、上千万学生同时上课的压力,难免会出现网络拥堵或瘫痪的状况,必须提前做好预案。为此我又建了QQ群作为辅助教学平台,以备不时之需。在开课前,对两个平台都进行了调试以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至今,我依然记得那些蓬头垢面、挑灯夜战备战线上教学的日子。

  二、把握育人时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思政课除了教书还要育人,这次疫情防控正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将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发布的好文章和视频及时推送给学生,让学生随时阅读和观看。组织学生收看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和回放,共同交流学习心得,细致查看学生的观后感,对优秀的感言及时鼓励表扬。将“生命与健康” 、“责任与担当”、“爱国与守法”、“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等话题融入到教学中,将师大“怀天下,求真知”的精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学会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爱国守法、勇挑重担,帮助学生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学生在听课

  三、打磨课程内容,增强学生获得感

  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有很大不同,教师不能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不能及时、全面得到教学反馈。学生如果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课上还会开小差。因此,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成为当前线上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了让学生更好理解掌握所学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及时正确认识和深刻分析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我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来着手,双管齐下,共同推进。内容上,吃透教材内容,打磨好课,讲深讲透,努力让学生有获得感;形式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课前,我会认真梳理教材知识体系,给同学们上传每章的知识要点和思考题。课中,充分利用讨论环节,设置讨论题目,不断发问,力争让每个学生都有表达和展示的机会,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并对学生的表现及时点评。课后,让学生列知识清单,将所学内容立体呈现。我还充分利用平台的签到、章节测试、作业等功能,变换测试和作业的形式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鼓励学生互评,学生可以看到不同的观点,并及时进行反思和自我修正。实践证明,学生的学习效果良好。

  四、深入了解学生,增强教学的针对性

  为增强线上教学的针对性,我适时征求学生对平台技术应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学生反馈进一步完善预案。调查中,学生们普遍反映将QQ群和学习通平台结合起来的方式“挺好的,有一些问题方便直接复制粘贴,方便整理笔记”、“老师讲课的方式很好,很细致,学到的知识也能很好地吸收”,“老师上课节奏掌握的很好,给大家安排的内容也很充实”。在调查中,我了解到学生们的课程比较多,有的学生一周要上十七八门课,课下没有太多自主学习的时间。针对这种情况,我及时调整内容,留给同学们更多的课上时间,看视频、看教材、完成章节测试等,让他们享受自主学习的快乐。

让疫情时期思政课线上教学

带给学生更多收获与成长

  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扣,老师们利用慕课平台建立同步SPOC课程开展教学,同时利用学习通、钉钉群、QQ群等作为辅助教学平台。戚艳华老师把网络教学当作抗疫一线,充分利用慕课平台和QQ群、学习通直播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理论教育、思想引导和情感疏导,结合全国抗击疫情的现实,把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融入教学过程,坚定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一、运用多个平台,加强学生理论学习

  戚老师在慕课平台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基础课理论知识,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讨论版上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与学生互动交流。以QQ群公告的方式公布课程进度和催交作业,在群里展开讨论答疑,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动态。

  在慕课平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之外,戚艳华老师同时使用学习通直播与学生互动,面对面交流让学生有 “在场”的学习感觉。联系抗疫的实例来讲解“新时代”和“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担当精神”,能深化学生对基本理论的学习成果,理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二、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思想成长

  戚艳华老师坚持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相连,培养学生担当意识,引导学生思想成长。当代大学生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因此,基础课教学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现实问题。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一次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促进学生思想成长的契机。戚老师通过在QQ群发公告、组织学生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进行讨论等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引导学生相信党的领导、树立“抗疫必胜”信心;深刻理解抗击疫情的国家大义面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现在宅家上课就是爱国、将来以专业报国也是爱国。鼓励学生展现师大学子“怀天下求真知”的情怀,肩负起大学生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三、隔屏不隔爱,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戚艳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非常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身心健康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民的必然要求。戚老师通过多种方式疏导学生的焦躁情绪、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例如,学习通打卡保持上课的仪式感;在QQ群发布充满正能量的公告,创建积极乐观的学习氛围;在学习通直播中加强对学生的正念引导,让大家直面现实、坚定必胜信心、树立担当精神;对学习有困难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学生,通过私聊的方式关爱帮助学生。

  同时,戚老师一直叮嘱学生坚持适当锻炼,甚至对没有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做出别具一格的“处罚”——男生做50个俯卧撑,女生做30个仰卧举腿,即告诫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又起到督促锻炼身体的作用。学生以拍照和直播的方式欣然接受老师“处罚”,体现了对老师的爱和关心的接受和认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