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疫”时刻:铁大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18 14:53:00
石家庄铁道大学
作者: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全面打响。面对疫情,铁大志愿者们踊跃报名,以火的热情积极投身家乡抗击疫情战场,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朝着一线去:“在疫情面前,我选择站出来”

  服务于贵州铜仁北高速公路检查站的土木学院1801-8班卢尧同学,承担出入高速口车辆人员体温监测工作,每天工作时间从下午到深夜,不能有一刻放松。作为一名本科生,她始终认为国家有需要,大学生自当挺身而出,“当国家有需要,我应该毫不犹豫站出来,即使自己的力量很微弱,但我相信聚沙可以成塔,集腋可以成裘!”

  有一次卢尧值班时,在检测一辆外地车辆人员体温时,发现车上一家三口,其中一婴儿不停哭闹。一问得知,由于长途颠簸,不满两月的孩子的奶瓶不慎摔碎,饿了很久,大人想在铜仁北下高速去市里卖个奶瓶。

  了解到这一情况,卢尧首先安抚这一家人的情绪,解释由于疫情严重,高速路口实行管控,上级明文规定非本地人,不能立即下高速,若一定要进城,必须到政府指定酒店隔离观察14天后,才能允许进城。

  随后,卢尧向执勤领队人员反映,通过反复商议,大家深知一旦违反规定,受处罚是其次,更严重的是,一旦这一家人中携带病毒,进入市区必定会引起疫情扩散和市民恐慌。

  在卢晓的协调下,防疫小组最终决定,上级规定不能违反,也要让路人感到温暖。遂快速协调人员去市区买奶瓶送到这家人手中,最终,嗷嗷待哺的孩子喝上了牛奶。一家人紧揪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孩子父母对立激动的情绪也缓解了下来,他们感激道:“谢谢你们!世上还是好人多。”

  不爱红装爱戎装:守住“小家”才能保住“大家”

  从大年初六起,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2019级研究生李红梅就没休息过一天,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在村里第一批招募志愿者之时,便踊跃报名成为唐山市滦南县宋道口镇断火庄村疫情防控小组志愿者队伍的一员。

  李红梅不畏严寒,拉条幅、制板报、做宣传,每天轮流站岗执勤,登记进出村车辆人员,为村民量体温、送物资、填报表等,把这些平凡小事,做得耐心细致、尽心尽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分内的事,为村里做点事是村民分内的事。守护家园、守护社会,将防疫进行到底,我责无旁贷。”不爱红装爱戎装,一顶帽子、一个口罩、两件大袄,成了李红梅的穿着标配。她穿着笨重衣服奔波忙碌的样子,成了村民们心目里最美的形象。

  登记车辆、检测体温,李红梅的手冻得通红,可村民的心是暖的。“我是已经长大的90后,是社会的一份子,2003年非典,社会保护了我们这群孩子,如今轮到我们去守护这个社会”李红梅深情地说,“‘小家’守住了,‘大家’才会变好。”

  在家里,李红梅们是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公主,她们脱下“红装”,挽起头发,“撸起袖子”,穿上防护服,在机场、在火车站、在小区,街头的各个角落都有她们的身影。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面对疫情,她们没有退缩。

  争当战“疫”先锋:军人退伍不褪色

  经管学院1908班马少波同学是首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成为所在小区防疫服务志愿者,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小区日常秩序维护与管理。

  “正因为我当过兵,还是党员,我更能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阻击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防疫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马少波这样说。

  每天早晨,马少波都要提前来到小区门口执勤,检查进出居民的出入证,细心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大家尽量减少出行次数,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去了也要时刻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马少波对每位出入居民都是这样百般叮嘱。小区里里外外的各项工作他都积极参与,不在小区门口执勤的时候,人们还常看到他和管理人员在小区电梯间和道路上消毒的身影。

  他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大家的钦佩和学习,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小区的服务工作中来。

  “虽然没有专业能力到湖北一线去支援防疫工作,但我们青年学生的心时刻与祖国同在,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精神。”马少波同学说,“在这场人民防疫战争中,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习近平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疫一线,铁道大学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的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为众人抱薪、为万众开路”的奉献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