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大人是怎么走上战“疫”第一线的?
2020-02-03 11:50:00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落实落细落小各项举措,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以多种方式积极发挥作用。

  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牺牲春节假期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他们有的坚守在学校家属院门口,有的工作在消毒消杀现场,有的深入网点检查巡查,有的工作到深夜汇总材料、协调调度,有的工作在服务留校学生第一线,更有大批党员、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每日联系职工、师生,做好登记上报、统计等工作。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向离校师生宣传上级防控政策、宣介防控知识,把学校的情况和关怀送到师生心上。

  各学院为本院湖北籍学生确定一对一包联责任人。责任人大都也是由党员教师担任,负责每日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日常联络,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与发热发烧或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活动范围等信息,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打消其思想负担。

  广大教师积极应对延期开学的情况,认真观看在线授课培训直播,提高网上授课技能,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做到延期不延学。

攻占疫情 停课不停教

  心理健康中心的咨询师主要由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组成。作为党员,他们免费为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同时积极加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电话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项目,为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心理关怀和帮助。

河北师大心理支持手册

  一些党员积极投身所在社区和老家的防控工作。学生处党员边宇璇所在的居民楼号召住户值班。她发现住户报名积极性不高,原因是长期反映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面对这种情况,她主动把区委书记邀进社区群,协调解决问题,主动报名社区防控值班。党员刘增奇回老家过年,针对村民防控意识非常薄弱、防护知识欠缺的情况,主动上网搜集材料宣传有关知识,除夕当天找到村委会,帮助村委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继续教育学院退休党员王珂表示:退休党员要在社区、家属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守家有责、守单元担责、守社区尽责。

  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是阻击疫情、履行责任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服从安排,勇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19级合翻专业赵心雨

  近日,2019级合翻专业学生赵心雨在家乡沧州市做测温防疫志愿者,随父亲在沧州西高速口,承担对通行车辆乘客的测温工作。

  赵心雨说:“政府组织各单位进行防疫工作。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曾经也坚守在非典一线,今天又身先士卒、守护防线,为自己做出了榜样。我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也是积极分子,心系疫情,始终想尽些绵薄之力,于是随父亲去了沧州西高速口,参加了志愿活动。”

  赵心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在执勤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消毒并佩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设备,帮助测量乘客体温,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她说:“我想给每天都雷打不动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点个赞!我只尽了一些绵薄之力,而他们却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岗位上,可想而知多么辛苦。我为自己能贡献一份力量而高兴,希望早日结束疫情,让我们一起加油!”

教育学院

2016级应用心理学1班王立海

  王立海,党员,教育学院2016级应用心理学1班学生。在疫情爆发之初,他便主动报名投入到其所在的唐山市海港区东徐村抗击疫情工作之中,积极服从村支部工作安排,跟随支部委员挨家挨户统计近期回乡人员,排查全村一百三十余户,统计人口722人,回乡人口23人,认真整理材料存档并上报镇政府备案。王立海时刻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更是主动负责起村庄“封路”工作,每日到村口站岗值班,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并消毒,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到村庄,为村民保驾护航。同时将上级党组织下发的各种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材料发到村民家中,对老人居多的家庭进行更细致的宣传教育,叮嘱村民一定做好预防工作。

  王立海同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师大学子“怀天下 求真知”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发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以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姿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内容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