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师范大学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2019-11-01 15:11:00
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1027日至30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以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为组长,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沈阳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市第十一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山东省泰安肥城市安站中学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13人对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物理学、英语三个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

  魏民教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见面会对进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做了说明,明确了为教育部把好师范教育关、为学校师范专业建设发展服务和做好传播认证理念的工作任务;强调了现场考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倡导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提出了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推进落实以本为本,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能力的工作要求。此次认证考查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旨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20次,听课看课20门次,调阅19门课程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调阅90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调阅90份顶岗实习或教育实习材料或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材料,调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687份,访谈在校学生65人次,教师29人次,专业负责人学校领导和管理人员24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22人次,访谈用人单位28人次,访谈校友代表39人次,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2家,实地考查了学校的校史馆、博物馆、教师教育及顶岗实习成果展、教师技能训练室及部分专业的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

  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北师范大学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把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作为自觉使命的师范教育底蕴,学校构建了全学历的师资培养体系,开展了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十三年,为国家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基于OBE理念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的教学大纲,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推行题库网考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的有效途径,“三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一院一品”第二课堂特色活动项目,助力师范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综合素养提升成效明显。通过前期的自评自建工作,“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已经基本建立起了一套基于产出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

  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通报了三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对认证专业的学科优势,以评促建成效,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构建,毕业生综合素质,社会声誉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卓越教师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教育实践、信息化水平、持续改进机制、目标评价体系、教育设施投入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针对专家意见做了表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对专家不辞辛苦为河北师范大学会诊把脉、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作为工作的新起点,针对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他要求各相关部门、专业学院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并就如何让认证理念更深层次落地、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按照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要求,持续对标改进,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建设目标。

  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厅师范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及学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师范类专业学院领导、认证专业全体教师和所有师范专业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是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突破口的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学校将继续在健全教师教育培养体系,聚焦师范主业;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师范类师范生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领,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推动工作。希望通过本次专家组进校把脉会诊,剖析梳理出更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进河北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内容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