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警大硕士招生 | 警务专业报考指南
2019-09-19 11:41:00
来源: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作者: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发布后,很多在职民警来电咨询警务硕士报考相关事宜。今天,小编特意整理出警务硕士报考指南,与大家分享。

   专业特色 

  01 职业背景强 

  警务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Policing”,简称“MP”。为适应新时期我国公安工作对警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警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警务人才培养质量,2010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置了警务硕士专业学位。其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忠诚可靠、业务扎实、敢于创新、精于实战,具有综合运用法律、公安基础理论、经济、科技、外语等知识,独立从事各项公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安专门人才。”同年7月,我校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三所公安部部属院校被列为首批试点培养单位。8年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等单位培养警务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02 涵盖领域广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根据公安工作高层次人才需要,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在警务硕士专业下开设了出入境边防检查、边境管理、消防管理、维和警务、警卫安保、公安政治工作和警务指挥与战术等7个方向。各个方向培养目标如下:

  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向:培养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掌握出入境边防检查政策法律知识和出入境管理专业理论,能够从事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警务人才。

  边境管理方向:培养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熟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等相关理论,能够从事边境管理、治安管理、群众工作、涉外警务执法与合作等公安工作所必需的高层次、创新型警务人才。

  消防管理方向:培养从事公安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行政执法和社会化消防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警务人才。

  维和警务方向:培养适应全球治理和国际警务执法合作需求,掌握熟悉外交、国际政治、国际安全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相关理论与实践,了解国际冲突热点及维和行动最新发展趋势,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执法合作实务需要的能力,具备从事联合国中高级岗位,国际或区域性警务合作组织任职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警卫安保方向:培养从事警卫勤务组织指挥、警卫战术应用、警卫技术装备管理保障、警卫突发事件处置和警卫训练组织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公安政治工作方向:培养从事思想政治、党建和组织、人事管理、教育训练管理、宣传与文化、警察心理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警务人才。

  警务指挥与战术方向:培养从事特种警务行动与战术、辅助指挥、反恐处突、警务实战训练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警务人才。

  03 类型规模多

  为解决在职干部工学矛盾突出问题,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警务硕士专业设置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招生类型,学制均为3年,采取学校和警务实战部门合作培养模式,1-3学期每学期集中授课8-10周,其余时间在学校或实践基地开展课程实践、专业实践,并撰写学位论文。两种类型研究生采用相同课程体系和学位论文标准等,坚持统一标准培养,保证同等质量。毕业时,达到学校有关规定和学位授予条件,均可取得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的学历学位证书(双证)。

  2020年,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增加了警务硕士专业招生规模,拟招全日制研究生60人、非全日制研究生41人(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下达为准),为在职民警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进修机会。

  04 学术资源丰富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警务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兼职导师共同指导。除了50余名校内导师,我校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等单位选聘了50余名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单位领导和高级工程师担任校外兼职导师。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还建有边境与出入境安全研究中心、反恐怖与警卫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警卫安全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警察协会维和警察专业委员会、灭火救援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及组织,拥有11个特色信息资源库,网络在线课程300多门、战例案例10000多个,资源总量达122.9TB,每年定期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走上学院讲台。

  招生选拔

  01 考试科目及代码

  思想政治理论101

  英语二204或俄语202或日语203

  (维和警务方向只能选报英语二)

  警务硕士专业基础332

  警务硕士专业综合438

  02 专业课参考书目

  《刑法》(第六版),王作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年

  《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年

  《公安基础知识》公安部政治部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 年

  《应用写作》彭青,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年

  专业课考试大纲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主页招生信息中下载

  03 报考条件

  报考警务专业学位专业的考生,除符合招生章程要求的身体、政治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现为在职人民警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职干部(限报警务专业学位专业消防管理方向)。 (二)限报定向就业类型,年龄不超过45岁(197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三)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且本科毕业满2年(截至2020年8月31日)。(四)由工作单位出具书面同意报考证明和现实表现材料。

  04 收费标准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按学年收取学费,警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为8000元/学年。住宿费参考收费标准为500元/学年。

  咨询及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316)2068260

  招生办公室电子信箱:cppuyzb@163.com

  学校网址:http://www.wjxy.edu.cn

  学校微信公众账号: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6 16: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8:15
SRC-145950111 2020-07-13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