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人“超级中学”,所有食堂做到安全A级,河北精英中学怎么做到的?
2019-04-12 16:15:00
来源:民生周刊
作者:

  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到底要如何做好?如何让学生、家长、教职员工都满意?

  4月1日,《民生周刊》记者走访了河北省石家庄精英中学(简称精英中学),在这座拥有15000名中小学生的“超级学校”,记者终于知晓为什么这所学校校本部三座食堂全部被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A级(优秀)食堂,并成为河北全省唯一中学校园食堂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学校。

  “如果连学生吃饭这件事都做不好,何谈高质量教学?”这是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常说的一句话,而在精英中学创始人、河北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看来,“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是做好一切教学工作的基础”。

  做得好不好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用行动;获得再多评级、奖项,也不如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赞许……在采访前,记者了解到,很多精英中学毕业的学生,在分别感受了各自大学的食堂之后,都对母校精英中学的食堂饭菜无比怀念,而这恰恰是对该校确保饭菜质量、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最佳褒奖。

▲精英中学学生就餐。图/郭梁

  近万人校园,就餐井然

  必须要说的是,记者到河北精英中学采访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是一次“突访”,而校方在得知记者采访要求后,也表示理解,并第一时间将记者带进校园。话不多说,分管副校长商玉英叫上膳食处刘大伟主任,与记者直奔该校第二食堂。

  精英中学创建于1993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校已形成一校三区格局包括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记者此行采访的是包括小学、高中两个学段的校本部,在校生约8000人。

  “这么多学生集中吃饭,能不能同时让学生在下课后短短一段时间内吃得上饭?”在去往食堂的路上,记者问出了第一个问题,副校长商玉英回答:“首先我们的三个食堂都是多层的,面积足够大,桌椅设置也足够;其次,小学部和高中部是错时段就餐,小学部由各班级生活老师带队,在第一食堂集中就餐,高中生则可以自己选择在第二食堂或第三食堂吃饭;第三,为了满足高峰时段学生就餐的需求,小学部低年级是由食堂工作人员提前将饭菜盛好,小学高年级排队在窗口打饭。高中生则确保两个食堂在高峰时段所有窗口都有足够工作人员负责打饭,餐具整体回收整体消毒,既保证了学生按时吃上饭,按时休息的时间,又高效安全。”

  走进第二食堂的时间是下午1时许,学生们早已吃完午饭进入午休时间,而这个时间段,食堂工作人员已经对就餐大厅清扫了一遍,记者目测:地板反光,不见一点油渍、污渍;桌椅清洁,不剩一点食物残渣。“一会儿还会再清扫一遍,并通风。”膳食处主任刘大伟在一旁介绍。走进后厨,餐具蒸煮消毒已经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蒸房”进行彻底冲洗。

  看到一旁的食品原材料展示柜,刘大伟介绍:“三个食堂,包括北校区的食堂,所有食品原材料都是由指定供货商供货,比如面粉用的是五得利的;再比如食用油吧,我们用的油都是非转基因的,比市场上一般的食用油要贵出25%以上,为的也是保证学生吃得健康、营养。”

▲主食售卖区明厨亮灶。图/郭梁

  一套章程,执行到底

  走进后厨操作间,明厨亮灶在这里贯彻得很彻底。4月初的石家庄已经暖意浓浓,但此时记者留意到,尽管食堂后门正在通风换气,但整个后厨通道以及各操作间未见一只苍蝇,没有任何怪味。

  “我们学校的食堂卫生管理非常严格,每个工作区域都有完善的值班表、陪餐登记表、菜品留样登记表、卫生自查表等,已经形成了固有的一套制度、程序,并且每个食堂都严格执行到底。”副校长商玉英说。

  刘大伟补充道:“只允许有硬件的差异,管理的差异不允许。也就是说,三个食堂有建成时间先后、服务公司不同所导致的硬件差别,但食品安全管理、监督的流程及执行情况都是一致的。”

  后厨通道的尽头,是一个巨大的冷藏柜,这是对食堂每种菜品、主食进行留样备查的食品留样柜,里面摆着三天之内每一餐的每一种菜品、主食样本。“按照国家的规定,校园食品留样要求达到125克,保留48小时,我们是做到了保留72小时,以备出现问题后,随时对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刘大伟介绍说,“不过迄今为止,我们学校没有发生一起食物安全事故,但食品留样一直完整坚持下来。”不仅如此,精英中学的第三食堂内,还设有食物速检实验室,实时对各食堂食品进行抽查检验。

  一直以来,精英中学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规范落实“清洁厨房”“明厨亮灶”工作要求,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督,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也正是因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持续、高效,2018年11月,该校区三座食堂全部被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A级(优秀)食堂。

▲洁净的用餐环境。图/郭梁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口碑

  随着近年来教育、卫生、食品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各地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工作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精英中学在这方面也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认可。“来自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当然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下午5时50分,该校小学部的就餐时间到了。记者来到第一食堂,只见学生们在各班级生活老师带领下,井然有序前往各指定区域就餐。低年级的学生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工作人员配好的蔬菜、肉菜、馒头、蛋花汤,并有工作人员在四周守候,随时为有需要的孩子们加餐;高年级小学生就餐区,同学们排队在窗口打饭,当天的晚餐有打卤面、炸酱面、米饭、各种配菜,男生女生均吃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男生,不锈钢制的餐盘堆得像小山一样,笑容在每个同学脸上荡漾……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商玉英对记者说。事实上,精英中学在餐饮质量提升、保障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学生、家长,包括已经毕业的学生们的普遍认可。在该校的网站留言板上,有很多从精英中学毕业的学生留言,“毕业生王小五”在留言里写道:“本部一楼的鸡蛋饼、红薯饼、青椒饼,各种蛋糕,还有两掺、米线,挨着热水房的面条,二楼的卤蛋面,里脊肉饼,煲仔饭……一转眼大学都要毕业了,好怀念大精英的饭菜!”甚至有的毕业学生还做了散文诗怀念精英中学的饭菜。

  走过精英中学的三个食堂,记者发现,这里不仅食品安全做得到位,饭菜色香味俱全,且种类繁多,更重要的是,做到了质优价廉。“5元吃饱,7元吃好。”这是精英中学给各个食堂提出的要求。“我们以自己经营的第一食堂为成本标杆,对第二食堂和第三食堂的运营公司提出了微利的要求,必须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便宜’。”

  “其实不仅仅是食堂,包括我们校园里的超市,只要涉及到学生饮食安全、生活安全的商品,我们一律严把质量关,且要求商品价格不能超过校外超市。”商玉英说,“办教育,虽然教学质量最受关注,但学生的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生活安全,这才是一切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