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甜蜜美好时光—中华传统糕点文化展”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
2018-12-25 16:52:00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4日下午,由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主办,河北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年年榆古典家居会馆协办的“甜蜜美好时光——中华传统糕点文化展”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举行开幕式,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河北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海先生,河北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军先生,河北省年年榆古典家居会馆总经理崔增军先生出席了开幕仪式,包括200名留学生在内的5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本活动展期为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3日。

  本次展览,旨在以大众美食——“糕点”为文化切入点,让观众通过欣赏、品鉴、观摩等体验形式,了解中国传统糕点背后蕴含的社会风俗与礼仪文化,体会其中的美好寓意及工匠精神。
  展览共分四个部分,一是糕点藏品展,共展出了点心签、点心模子、点心折、点心图书等各类与传统糕点相关的珍贵收藏品上百件,从不同角度再现了中国传统糕点文化的丰富内涵;二是二十四节气与传统饮食文化;三是百年老店稻香村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与探索创新;四是传统点心、茶饮品鉴和古典家具展示。
  中式糕点历史悠久,起源于商周时期,是古老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小小的糕点,不仅是唇齿间的满足,更是祈求上苍赐福的圣品,不仅是节日中奉上的贺礼,更是向世界递上的中国名片。如今中式糕点已誉满全球,美味背后的历史传承,也需要更多人去了解传扬。
  中国传统糕点不仅有着食材多样、造型精美、味感丰富等特点,而且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如象征福禄的葫芦,寓意生活富足、连年有余的鱼形,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的春饼,代表团圆和睦的月饼,祈盼团团圆圆的汤圆等等。传统糕点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食物属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家乡味道,寄托着思乡的情怀。
  在大学校园内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当代大学生了解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将这份文化情怀薪火相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