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地质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2018-12-07 13:56:00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
作者:

  12月6日下午,河北地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春秋讲堂召开。专家们直击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全体专家组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河北地质大学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学督导专家代表、职能部门科级以上人员、教务处全体人员、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果胜主持。

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春秋讲堂召开

  12月3日-6日,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在前期审读河北地质大学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召开专家见面会,听取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的补充报告;集体考察地学基础实验基地(地球科学博物馆)、信息工程实验室、光电研究所、物理实验中心和珠宝产学研基地等单位;深入课堂听课37节,随机看课19节次,共调阅审查34门课程约3151份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共查阅20个专业1469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查阅了学校近三年来学生借阅情况,调阅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方案”、“本科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教学管理制度”等相关支撑材料,分17人次深度访谈全体校领导6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等31人次,走访11个职能部门和35个教学单位及教辅科研单位,交流访谈117人次,召开5个座谈会参会人数90人,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2个,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36人次,对图书馆、体育场、学生宿舍、食堂等进行了多人次的实地考察。专家组考察实现了所有校领导、所有部门、普通本科教学相关学院全覆盖。

王果胜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情况

  王果胜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北地质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为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为核心使命,在“地经渗透,工管结合”的基础上,逐步形成“资源环境+”多学科协调发展和深度交叉融合的办学特色。学校积极响应并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办学声誉、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65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基本能够保障人才培养需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学校人才培养效果能够达到人才培养要求,山水文化引领、地经渗透的专业特色明显。 专家组认为,河北地质大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构建人才多元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总体思路较清晰;重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较完备;服务学生全面成长,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秉承“达观博物”的校训,以山水文化为特色凝心聚力,推动了河北地大事业的发展。

专家组成员依次发言

  专家组成员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德印、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山西财经大学原校长郭泽光、长安大学原副校长刘建朝、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张敬源、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务处原处长赵荣宪、河北经贸大学教务处处长程瑞芳、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滕桂法分别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围绕“办学定位和目标、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实践环节管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方面分别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军书记作表态发言

  李军书记对各位专家几天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河北地质大学的成绩,也客观而中肯、精准而深刻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问题查得实、命脉把得准、意见提得好,切中要害、一针见血。专家们的意见使学校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更清晰、更清醒的认识,帮助学校找到了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他表示,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的结束,决不意味着评建工作的结束,而是评估整改阶段的开始。今后一段时间,河北地质大学会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常态化任务,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改进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他表示,学校要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凝心聚力,统一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突显教学中心地位。相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学校会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金师”队伍,打造一批助力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金课”课程,培育一批具有山水情怀,堪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金生”人才。

王廷山副厅长发言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专家所提的意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实现了审核评估的预期目标和效果。他要求河北地质大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认真梳理研究专家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以整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以评估为学校发展的新契机,把专家组给予的肯定化作前进的动力,抓住区域发展重大发展机遇,找准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学校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新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运用好这次审核评估的结果,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根据审核评估整体安排,关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问题的具体分析和建议,将在专家组离校之后形成的审核评估书面报告中予以全面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