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根植军工 服务军地 提升就业质量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侧记
2018-12-02 10:51:00
作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秉承“根植军工,产学融通,服务军地,振兴区域”的就业工作理念,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取得显著成效,毕业生月收入稳步提高,就业率位列同类院校前茅,学院先后荣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

  借势军民融合,拓展就业市场

  依托学院军队办学历史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牵头发起“军民融合职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与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近100余家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军民融合型企业开展合作,精准对接服务军队装备维修、军需保障、应急管理等领域,打造服务军地的“预备役”基地,增强服务军地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好双选大集,鼓励投身国防

  积极走访大型国有骨干企业集团、与军队保障性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征询企业人才需求计划;开展主题招聘月活动,组织“军民融合人才双选会”、“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本埠企业人才双选会”等,一方面极大地加强了与军工单位及众多骨干央企、民营企业集团的合作,另一方面对毕业生积极投身国防科工业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2018年,“军民融合人才双选会”参会企业80余家,提供就业方位2000余个,600余毕业生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加强生涯指导,提升军事素养

  将就业创业指导、军事素养教育课程设置为公共必修课,在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教学实践活动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效果;配合课程教学,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就业创业体验周”、“国防教育大讲堂”、“形式与政策分享会”等各类讲座以及工作坊,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学子投身国防事业的热情,强化了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同时,积极开展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援助帮扶工作,建立台账,做好信息推送及跟踪服务,确保每一位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深化双创教育,创业带动就业

  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新需要,把就业创业工作放在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以 “两育两化两平台”、“双师双线双扶持”为特色的全过程双创育人模式;着力打造院系两级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建成“众禾”、“星期六”两个省级众创空间,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两个园区累计孵化项目130余个,在孵项目中21个通过工商注册。2018年,200余名创业成功校友回母校招聘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2017年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