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000余名教育同仁齐聚石家庄精英中学 探寻高素质人才培养之路
2018-11-04 19:06:00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几年,全国各地纷纷进入新高考,教育部印发新课程标准,全国教育大会绘就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蓝图,全国都在聚焦学校该如何变革才能提升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带着这样的思考和期盼,来自北京、广东、重庆、浙江、江苏、河南、四川等24个省市的2000多名教育专家、学校校长、教育局局长、教科研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于11月3日慕名走进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家庄精英中学,探求这所学校创新改革、快速崛起的成功奥秘。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走进石家庄精英中学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走进石家庄精英中学参观学习

  石家庄精英中学创办于1993年,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初期发展很快,2003年达到巅峰,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但自2004年开始下滑,到2010年已极度薄弱。危难之际,曾担任衡水中学校长12年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李金池先生被聘为石家庄精英中学的校长。李金池校长主政精英中学后,提出“新精中改造计划”,确立“为中华民族培育英才、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实施“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三箭齐发的办学方略,对学校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石家庄精英中学便焕发出勃勃生机,教学质量快速提高,高考成绩连年大幅攀升,跻身中国高中教育50强,成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创造了令人震惊的“精中奇迹”。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作专题报告

李金池校长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未来的高考将更侧重测试学生的能力和素养,这已是业界共识。但当前不少所谓名校的课堂依然是传统的,追求的是分数,缺少的是能力的培养,反而让学生既考不出好成绩、更没有高素养。但石家庄精英中学首创的高效6+1课堂,几近完美地解决了“既要好成绩、又要高素养”这个困扰基础教育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观摩高效6+1课堂

观摩高效6+1课堂

  作为“三箭齐发”战略核心的高效6+1课堂,是精英中学逆势崛起的一大法宝。它是李金池校长在对各地课堂模式反复研究、去伪存真、扬长避短的基础上创立的,被誉为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推选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观摩精中学子激情跑操

观摩精中学子激情跑操

  高效6+1课堂与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是,把学生从过去传统课堂被束缚、被压抑、被控制的状态里面解放了出来,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探索精神。其终极追求是要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高素质、杰出型人才,不仅能够从分数的意义上快速提高学生的成绩,而且更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和终生幸福奠定基础。

观摩集体教研

观摩集体教研

  知名教育家、山东教育社原总编辑陶继新在现场观摩了高效6+1课堂后表示,高效6+1课堂上学生们激情四溢,思维被彻底打开,潜能被充分开掘出来,灵感不断迸发。他们群情激奋,侃侃而谈,讲得头头是道,体现了很高的素养。高效6+1课堂将李金池校长的人格、境界融入课堂流程,有效地激发出学生的道德高效、自由心理和内在激情,很好地实现了高效教学道与术的融合。

知名教育家、山东教育社原总编辑陶继新在石家庄精英中学接受河北电视台记者采访

  陶继新老师说,精英中学把高效6+1课堂这项高级的核心技术面向全国教育同仁开放,不但让这里的学生老师受益,更愿意让来此参观的全国各地的学校同仁都受益,这一做法意义非常重大,体现了一种胸怀和境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