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国艺,太极拳是特色专业也是必修课
2018-05-30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专访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

——弘扬国艺,太极拳是特色专业也是必修课

  28年前,32岁的马计斌决定终身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于是给北京的四所大学各写了一封信了解相关专业情况,不久,清华一位至今也不知道姓名的研招老师用手写的满满两页纸回复了他,从而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28年后,已经成为邯郸学院校长,打上深深清华烙印的马计斌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对此感慨万千,也坚定了他“身教胜于言教”的教育理念。他很清醒的意识到,作为一个以太极拳和劳动课为必修课程的百年老校的校长,他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马计斌校长与陈志文总编合影

  坐落于历史名城有113年办学历史

  陈志文: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邯郸学院的基本情况。

  马计斌:邯郸学院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成立的邯郸县初级师范学堂。

  陈志文:1905年也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年份,那时刚刚废除科举,各地都在兴办新式学堂。

  马计斌:没错,那也是我们国内废除科举后邯郸地区第一所新式学堂,当时被称为邯郸县初级师范学堂,是专门培养老师的,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13年的办学历史。在这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当中,它也经历了很多曲折和坎坷。

  陈志文:实际上,邯郸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

  马计斌:中国文化我们讲上下五千年,实际上邯郸这个地方在上世纪70年代在搞农田水利经济建设的时候,就挖掘出来了八千年前的大量北方的谷子碳化物,大约有几十万斤这样的碳化物,历史学家将其称之为磁山文化。

  陈志文:那已经是规模化的农业生产了。

  马计斌:根据这个量的判断,它不是家庭的粮囤,一定是国家的粮仓。这里冶铁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有煤矿,有铁矿,又是平原,又是粮食、棉花的种植地。所以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陈志文:但凡熟悉中国历史的人,多半都知道邯郸,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邯郸这两个字的来历吗?

  马计斌:邯郸这个字有几种说法,一种是邯郸西边有一个邯山,郸就是尽头的意思,所以这个地方叫邯郸。考古时挖掘出的雕刻有甘郸这两个字,甘也是红色的意思,主要指的是我们邯郸西部有一座山,由于它山里的石头含铁,山石呈紫红色的,因此叫紫山。

  在全国各地都讲紫气东来,唯独到了邯郸,我们讲紫气西来,就是因为邯郸西面这座紫山。紫山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赵国大将赵奢的封地,他死后也葬在这座山上,因为赵奢的封号叫马服君。所以也叫马服山。我们都知道纸上谈兵的故事,纸上谈兵讲的就是赵奢的儿子赵括纸上谈兵,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赵括失败之后,到了赵奢孙子这一辈因为这段耻辱史就不再姓赵了,而是改姓爷爷赵奢的封号“马服”,后来把服去掉就姓马,中华马氏的祖原地就在邯郸,就在紫山。

  陈志文:听你讲到这儿我就在想,先不说学校,很多人首先对邯郸就非常有兴趣,因为中国历史上的很多事情都会涉及到邯郸。

  马计斌:没错,因为这里战国时期是赵国的首都,也是秦始皇的出生地。古代还有一个典故叫邯郸学步,邯郸的北边十公里有一个黄粱梦镇,还有一个道观。

  当年三国时期,曹操建都邺城,邺城就在邯郸,在邯郸有一个临漳县,那么它在历史上还有一个故事叫做西门豹治邺,就是河伯娶亲,中小学课本上还有过这篇课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9857317 2020-11-25 17:34
SRC-2051239124 2019-09-09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