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市初中语文统编教材课例主题研究活动在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成功举办
2017-12-21 15:00:00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
作者:

  12月20日上午,石家庄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工作坊统编教材课例主题研究活动在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举行。活动中,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肖培东作了两节精彩的自读课文展示课。石家庄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刘玉主持了活动,长安区语文教研员杨红樱及市内其他各区语文教研员、语文骨干教师共计1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肖培东,浙江省特级教师,现任永嘉十一中校长,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中语会课题优化策略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分会理事,“国培计划”教育讲座专家,《语文学习》“镜头”栏目主持人。作为国内知名的专家,大家对他的到来满怀期待。展示课上,肖老师那新颖的授课方式、流畅的教学过程、敏锐的洞察力、积极有效的引导、精准简练的语言、精彩的点评,给听课老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自读课文,顾名思义就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要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学生已经会的知识不讲,怎样了解学生自学的程度呢?肖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猜一猜我要问同学们什么问题?”通过同学们对问题的猜想并解答,快速准确地了解到学生对课文掌握的程度。随后,他巧妙地抛出一个个出人意料又切中肯綮的问题,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文本,感受文中人物的精神品质。同时,语文教学要返璞归真,回归教学本质。自读课学就要深入课文仔细品读,通过读品味作者用语的精妙来感悟人物的情感,体会精神的境界,启迪学生思考。课上,肖老师引导学生们抓住关键词、精美的语句,进行了反复深入朗读,通过一遍遍品读,同学们一遍遍地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整整两节展示课,听课的老师们被肖老师的思路牵引着进行思考,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下课铃声响起,很多人还沉浸在肖老师营造的意境中。
  课后,肖培东老师与参会老师面对面进行了真诚地交流,谈了自己对于如何开展自读课文教学的心得体会。本次交流活动,给与会的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收获良多。正如市语文教研员刘玉老师所说,在与专家真诚公平的交流中,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才能拨开我们教学中遇到的迷雾,激发我们的深层思考,这样我们的教学水平才能向更高层次冲击。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发现学习永远在路上,希望所有语文教师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