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地质大学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11-26 18:11:00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
作者:

  11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河北地质大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挑战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二等奖1项,“挑战杯”主体赛事三等奖2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河北地质大学学生(右三)与国内外参赛学生合影

  本次大赛在主体赛的基础上,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家专项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营;首次将台湾地区26所高校纳入“挑战杯”竞赛框架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在主体赛中,全国有2000所高校200多万的大学生参与进来,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通过现场封闭评审以及评委质询,河北地质大学学生参赛作品《基于光纤光栅的炼铁高炉冷却水温度检测装置》和《封闭小区开放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影响的研究》2件作品荣获国家三等奖。参赛作品《基于光纤光栅的煤矿巷道监测云平台》荣获“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二等奖,“一带一路”专项赛国外、国内共有39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我省共有2件作品入围。专项赛期间河北地质大学学生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青年沙龙活动。

河北地质大学参赛作品《基于光纤光栅的炼铁高炉冷却水温度检测装置》获奖证书

河北地质大学参赛作品《封闭小区开放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影响的研究》获奖证书

  河北地质大学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于2016年10月组织大赛的宣传、报名、培训、评审等工作,共有119个团队、近1300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期间组织开展了16场动员会;6场有关课题选择、社会调研、文献检索、规范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撰写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会;组织专家对学生作品进行了文本评审,对文本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出了详尽的修改意见;组织参赛团队进行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评审,邀请经验丰富的校内外指导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专业培训与赛前指导,提升参赛作品的水平与质量,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

  “挑战杯”竞赛对学生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后学校将继续引导学生瞄准国家发展最前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学生永攀世界科技最高峰的昂扬斗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善于学习、甘于吃苦,坚持不懈。

  附:河北地质大学参赛作品获奖名单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作者姓名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哲学社科 《封闭小区开放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影响的研究》 申晶晶、王世铖、梅卓、刘卓阳、陈薇、杨莹 冯鑫、魏静 国家三等奖
科技发明B类 《基于光纤光栅的炼铁高炉冷却水温度检测装置》 米亭、靳洁敏、陈桂珠、康晓雨、许婧 郑一博、张磊 国家三等奖
科技创新与共享 “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基于光纤光栅的煤矿巷道监测云平台》 米亭、靳洁敏、李婧婷 郑一博、张磊 国家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