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惠政策给力,252位名校博士扎根河北
2017-09-27 15:01:00
长城网
作者:

优惠政策给力,252名名校博士扎根河北。图为会议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在我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很幸运遇到了河北省在北京大学开宣讲会,当我看到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名校英才入冀’计划时,我立刻投递了简历,最终来到河北地质大学工作。”在9月25日举行的省直事业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名校英才入冀”工作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博士顾晓滨如是说。

  座谈会上,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博士、目前在河北地质大学任职的顾晓滨等5位“名校英才”代表介绍了自己“入冀”后的所感所得,河北师范大学等5家接收“名校英才”的单位代表也介绍了“名校英才入冀”计划给本单位带来的实效。

  优惠政策给力,252名名校博士扎根河北 

  为加强企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源头建设,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培养引进新机制,我省自2015年11月在省直事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启动实施了“名校英才入冀”计划以来,截至今年6月份,共招聘“名校英才”455人,其中北大、清华毕业生19人,博士毕业生252人,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415人。为今后改变我省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升企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人才培养使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名校英才”成长良好。

  2016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专门印发《关于事业单位实施“名校英才入冀”计划的通知》,将招聘重点高校毕业生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明确开辟选聘绿色通道、优先晋升岗位职称、实行灵活多样工资待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为“名校英才”成长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

  河北省专门建立了房租补助制度,5年内每人每月发给1000元房租补助。受惠于此项制度的既有省直单位、骨干本科院校,又有大型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部分高校为了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对优秀高端人才提供高达百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数十万元的安家费或住房补贴等待遇,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助和便利。有的企业还针对特殊人才实行丰厚薪酬待遇和优惠的福利保障。“名校英才入冀”计划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各项政策仍将完善,名校英才来冀前景广阔。图为会议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英才来冀硕果累累,提升河北人才使用水平 

  近两年来,一大批“名校英才”到河北工作,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河北人才队伍带来了新气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博士顾晓滨,2016年6月到河北地质大学后,主动参与产学研基地建设,积极转化科研成果。河钢集团的清华大学博士孙跃昆同志,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污染排放。

  河北港口集团的燕山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博士韩培培,先后参与完成了带式输送机滚筒整合研究、新型滚筒轮毂设计、带式运输机组系统性改造、散货运输工艺流程优化等科研项目,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

  河北省科学院柏会子,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和农业生态等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得到了单位和同事们的好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刘红霞到河北经贸大学工作后,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成为了一名优秀骨干教师,还承担了省级社科研究课题。

  “名校英才入冀”计划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全省人才培养使用的工作水平。

  各项政策仍将完善,名校英才来冀前景广阔 

  “实施‘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就是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大力引进、重点培养、大胆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改革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新喜说,河北仍将健全培养使用政策,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博士研究生工作满三年可直聘专技七级岗位,无空岗的通过设立特设岗位予以聘任;对于紧缺急需和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实行高级职称直评直聘制度,具备领导人员任职条件的优先安排到领导岗位。”赵新喜说,要加大重点培养的力度,要认真落实导师帮带制度,由单位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等相关专家担任导师,实行强化培养、重点培养。

  河北省人社厅建立了“后备人才库”,对“名校英才”采取入库管理,实行五年跟踪培养,并纳入“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队伍进行培养。对于业绩突出的,优先纳入我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出国培训计划,优先推荐参加省管优秀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评选,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此外,对“名校英才”,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或年薪制等薪酬分配形式,计入工资总额,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给予购房补贴、安家费和科研启动经费等优惠待遇,在其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安心工作、尽心工作。与此同时,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的举行,都意味着未来河北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提高待遇是一方面,关键是要让他们看到把事业放在河北的发展空间。未来名校英才来冀,发展空间必然非常大。”河北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调研员高自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9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