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心浇灌 静待花开—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纪实
2017-09-21 12:03:00
晋州市教育局
作者:

  又到9月开学季,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迎来了一张张新的面孔。他们有的睁着圆圆的大眼睛一直盯着你,有的眯着眼睛一直对你笑,有的不进教室总是哭。这些孩子大多从来没有上过学,还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老师既为人师,也如妈妈照顾孩子般照顾着自己的学生。

  在培智部里有的孩子小,生活自理能力差,第一天上课时就把大便拉到裤子里。老师们不嫌脏帮着孩子清洗干净,并找来舒适的衣服给孩子换上,还不断安慰他没事的,别害怕。有的孩子想家哭泣了,老师就陪在身边,陪她聊天,直到孩子开心为止。

  在语训部里孩子们因为发音多,说话多,嗓子经常哑了、肿了,于是老师们从家中拿来了蜂蜜、冰糖,让他们多喝水,降火。学生病了,带他们到医院里打针买药,守在他们的床边,悉心照顾。这些虽然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却要付出大量的、细致的工作。他们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远离父母,在学校里住宿,心里难免会孤独寂寞。老师们就组织他们开展各项活动,到图书室借来图书,让他们进行讲故事比赛,既丰富了知识,又锻炼了口语能力,陪他们做游戏,进行体育锻炼。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视学校为家,视学生为儿女,视教育为生命。在特教学校这个特殊的教育领域里,老师们享受不到桃李满天下的快乐,但是看到这些诚实、纯朴、可亲可爱的残疾孩子,看到他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老师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道义感,能够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残而不废、自强自立的劳动者,是老师们最大的夙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