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软控股副总裁李印杲:创新创业引领学生职涯发展
2017-06-22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619日,第二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暨“创+”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拉开帷幕,东软控股副总裁、东软睿道总裁李印杲应邀出席会议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

东软控股副总裁、东软睿道总裁李印杲接受采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在国家全面深化双创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下,东软睿道在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为高校学子从大学生到创业者提供创业学习、发展、孵化的有效平台,对高校创新创业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意义。能否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创新、人才与教育之间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李印杲: 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方面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也给大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遇。创新是实现经济发展的重大驱动力,每一场社会大变革都离不开创新创业的推动作用。

  创新创业的发展依托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高地是高校,高校教育是培养人才创新创业的基础,也是实现新技术发展、实现社会进步的重要关键。高校对学生创新创业所需的知识、能力、心态等方面进行核心素质教育,为学生走进社会、创新创业奠定基础,这将是创新、人才、教育三方相互作用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教育在线: 据了解,现在众多高校都将双创教育纳入了“十三五”规划当中,而东软在构建双创教育师资培养体系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都有所建树,那么作为企业,如何帮助高校打造产、学、研、创互动的绿色人才生态链呢?

  李印杲: 在学生创新创业的生态链中,高校的教育和指导是重要组成部分,但也离不开企业的实践指导。高校教师在创新能力上有优势,而企业在创业培养上有经验,两者之间进行融合才能创造出大学生创业的新模式,并更快的推动高校创新创业的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东软睿道愿意依托多年的创新产业实践,不断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持续构建产创融合下的校企合作之路,为中国新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在今天的“创+”教育高峰论坛中,您做了“创新创业引领学生职涯发展”的主题报告,您觉得如何才能创造出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创新创业氛围,并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李印杲: 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好的氛围,第一,高校应重视学生的创业教育,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体系。第二,高校应与企业充分合作,真正使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让大学成为孵化器,校园成为创业园,使大学生创业者有一个明确、长远的职业发展规划,让创新创业引领学生的职涯发展。第三、高校应制定专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吸引学生参与其中。以赛代训是高校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种方式,也是常见的一种人才创新培养模式,竞赛类活动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同时适当的宣传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关注度,充分激发创新创业主体的活力。

  中国教育在线:又到毕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795万,创历史新高,对于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无论是创业还是走向其他的工作岗位,您对他们有什么寄语或愿景?

  李印杲:社会对人才是渴求和迫切的,毕业生们应满怀信心,抱着感恩的心走向社会。只要对社会产生价值,那么社会就会给大学生同等的位置和回报。不管现在是创业或者就业,抑或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本心,精准规划未来工作方向,实现社会价值。(杨菲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12-21 13:41
人民日报 2020-12-21 13:39
SRC-627827767 2020-12-15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