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中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
2017-01-16 11:04: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十三五期间,中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教育部党组已经通过这个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5日在北京表示,要强调教师的基本功,强调教师的专业性,吸引更高水平的年轻人从教。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今日在北京成立。王定华在成立大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说,教育部已经准备从2017年开始对师范专业进行专业认证,一律中央财政出钱,不收取被认证单位一分钱。认证优良的可以颁发教师资格证;认证一般的毕业生,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认证较差的取消举办师范专业的资格。

  王定华说,要继续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扩大教育硕士招生规模,培养高层次的中小学中职学校老师。同时要完善教师校长培训体系,落实每五年一个周期360学时的培训,这也是继续注册教师资格证的一个必要条件。

  如何吸引一流人才从教?王定华表示,首先要健全教师工资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对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为乡村教师在城镇购买住房提供优惠等。

  此外,还要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要重点奖励在教学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校管理队伍,不能为了解决级别和待遇担任学校领导,鼓励在实践中大胆创新,造就一批优秀中小学校长。

  对于目前中小学女老师多、扎堆生二孩的情况,王定华希望各地能建立一些动态编制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他强调,不能为此照顾男老师,对男老师招聘予以优惠。

  对于大家关心的职称制度如何改革,王定华表示,十三五期间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称,首批教授级别的正高级教师占总数的万分之二点五。同时,要改进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倾向,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王定华说,还要加大对教师的宣传,不扔催泪弹,不演悲情戏,不是生了重病、缺胳膊断腿、进了八宝山才表扬。要让年轻人对教师职业跃跃欲试,家长愿意鼓励子女从事教育工作,才有助于吸引一流人才从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