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历史为载体的小学大文科教学研究
2016-11-23 10:21:0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 甄彦虎 sjztiger@139.com
作者:

  “以历史为载体的小学大文科教学研究”,之所以冠以这个名字,是在对这个教学模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把教学模式、教学素材、家校配合方式,预期的初步目标及长远目标做了具体的规划,希望能摸索出一条以历史知识为工具,以历史脉络为载体,把相关的小学语文知识、地理知识、文物知识整合在一条知识列车里,从一年级起始就打下良好的大文科基础。

  这个实验的起因,是甄老师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观察到孩子从6岁多开始接触历史知识带来的巨大变化,写了几篇相关的心得体会。这些文章被张若青老师看到以后,非常感兴趣。多次的交流探讨,觉得这样的学习模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可以弥补当前教育的一些弊端,于是决心克服专业知识不足的困难,摸索一条小学大文科学习的思路。

  在酝酿筹备将近一年后,2015年9月6日在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正式启动了这个教学实验研究。张若青老师是班主任,负责实验课程的具体实施。

  课程体系由一条主线两条辅线构成:主线是系统学习历史,给学生建立总体轮廓;第一条辅线是用历史学语文, 提炼经典的成语和文言文;第二条辅线是用触手可及的文物和历史遗址拉近历史,让历史人物和事件鲜活起来,提升学习兴趣,同时提高对博物馆的欣赏能力。

  一、学历史整体轮廓

  我们很多家长可能会有比较深的体会,自己在中小学曾经学习过的历史差不多都忘记了,只留下一些听评书和看电视剧形成的历史演义,而且,那是演义,还并不能算是历史。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当初学的比较零散,没有形成一个整体轮廓,许多片段连接不上。原本是非常有趣的历史,割裂成了枯燥的应试知识点,这样不容易长期记忆,也不容易建立知识体系的有机联系,违背了知识本身的完整性。

  我们的实验课程体系致力于用各种教学资料和手段,给学生形成一个完整的历史轮廓出来。提到哪个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他能知道是发生在历史轮廓中的哪一段,那段是什么样的历史背景,那段年代平行的还有哪些名人事件,他们有没有联系等等。评价一个人一件事,能放到那个时代环境中去综合的考虑。

  二、用历史学语文

  文史不分家,每个人都认同这个结论。我们学习的语文是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浓缩出来的,历史明白了,语文其实就已经学习了,但我们目前的教育方法还是有点割裂了它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