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 超半数应届大学生已找到工作
2016-05-09 11:05:00
新京报
作者: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社部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必须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又到毕业季,记者了解到,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出现下降。对包括765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200多万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如何保证他们平稳毕业、实现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去年新增就业人数首次下降 

  前程无忧等机构于4月中旬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当公务员、创业或已经获得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的已达到了52.11%,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正在逐渐增加。

  “总体稳定”是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人社部2015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对去年就业形势的描述。李忠介绍,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近5年就业数字比较发现,城镇新增就业的数字从2010年到2014年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1168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1322万人。在2015年,该数字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

  一季度单位招聘同比减22.9万人 

  “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创业政策正在持续发力。”李忠介绍,2016年1-3月,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保持总体平稳。同时他也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对就业的影响也在加深。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在下降,有些劳动者就业难度在加大。另一方面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失业的风险也有所上升。

  据人社部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一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2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9万人,下降4.5%。同比去年,我国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了1.2万人,而求职人数却增加了14.1万人。

  【看点1】 

  哪些行业用人多? 

  调查结果:传统行业就业遇冷,“新经济”用工增加 

  5月6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就业座谈会上,前程无忧网站首席执行官发言说,今年一季度以来,传统的大规模用人行业,如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转冷”,而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在增加,信息技术等岗位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记者从该网站发布的《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中看到,就业市场中,按行业划分,高科技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为32.0%,其次为现代服务业,占比12.6%。

  “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三产业会出现更大的用人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鲁全表示。据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幅高达39%。

  【看点2】 

  毕业生愿意去哪? 

  调查结果:应届生薪酬上海最高,一线城市仍吸引人 

  据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回收全国各地高校2016届毕业生3095份调查问卷和企业的1661份调查问卷显示,在跨地区求职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仍是首选,其中上海最受应届生青睐,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而在非一线城市中,应届生异地求职更倾向于长三角地区,例如苏州、杭州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如武汉、成都等。

  该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其中上海最高,应届生薪酬平均值为4441元。在非一线城市中,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应届毕业生薪酬也直追一线城市水平。

  【看点3】 

  普通院校就业更难? 

  调查结果:看能力和经验,企业对普通院校关注度提高 

  根据调查报告,“所在院校”与“所学专业”仍然是企业招聘应届生时较为关注的两大因素。“对于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企业往往把更多的信任留给名校。”参与报告撰写的研究者介绍。

  不过,今年情况也出现细微变化。有56.2%的企业关注应届生的实习经历,48.5%的企业关注求职者的专业技能。同时,2016年以招聘国内211或985重点大学应届生为主的企业比例为53.8%,较2015年下降;而企业对于普通本科院校关注度则上升至34.9%。

  “调查发现企业考察应届生不仅看其学校、学历这些‘硬实力’,更加注重应届生的软实力。”该研究者介绍。

  【看点4】 

  失业了才会去创业? 

  调查结果:七成创业为理想,北京高校毕业生创业积极 

  据玫麦可思研究院所撰写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毕业生的自主创业群体中,只有7%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6%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创业”,有48%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45%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而创业。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5年数据,77.2%的大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有创业计划的占到60.2%。据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到2014年所有毕业生中,通过工商局进行实体登记注册的,这五年有2.3万大学生进行了创业。“从这个比例来看,大学生创业积极性很高。”这位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