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数据告诉你,什么样的家庭能培养出高考“状元”
2016-04-08 13:46: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最近“澎湃新闻”发布了一份2015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对全国21个省和直辖市的29名省级高考状元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包括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 

  在这里,你能找到新鲜出炉的高考状元“小鲜肉”们,是如何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的呢?相信这是很多家长以及具有学霸志向的同学们十分关心的话题。 

  这样的结果,是不是让您大吃一惊? 

  别急,小编这就带您看看! 

  家庭篇:什么样的家庭最容易培养出高考状元? 

  1、母亲职业占比教师最高 

  2、状元们平时做家务吗? 

  68.97%的状元们偶尔做家务,20.69%的状元经常做家务,并且状元没有不做家务的噢!

  3、父母是否会干预学习? 

  86.21%的高考状元选择几乎不会,13.79%选择偶尔会,选择经常会的为零。(图片四舍五入) 

  4、与父母沟通顺畅吗? 

  平时与父母沟通顺畅的高考状元超过50%。父母的教育方式偏向于鼓励赞美的达到了93.1%,严厉鞭策的占比仅为6.9%。 

  5、选择学校、专业,和父母发生过冲突吗? 

  原来高考状元也爱做家务,原来高考状元的学习很少受父母干预,原来大多数高考状元的父母倾向于鼓励式教育,原来高考状元的志愿也是遵从自己意思填写的…… 

  种种数据都表明,高考状元的家庭还是挺民主的。安徽文科头名赵昕玥父母自己办企业做生意,平时对她要求并不是很严格,“我家人主要希望我能快乐一些,平时考试尽力了就行,成绩倒是次要的。” 

  所以,对于家长来说,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  

  课外班篇:谁说状元就要拼学区房、课外班? 

  1、状元们都是择校狂人么?    

  2、状元们都上什么课外班? 

  高考状元们课外有参加辅导班吗?选择没有参加的高达89.66%,可见功夫在课堂,靠自我修炼的状元更多。

  普通班的孩子不能上重点大学?是不是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观念? 

  “上了好初中才能上好高中,上了好高中才能上好大学,上个好大学才能有份好工作。”这已经成了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箴言绝句”了。 

  我们每天想着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各类考试的独木桥中一跃而出,似乎只有这样孩子的将来才能有所保障。 

  但调查的数据却让我们大吃一惊,原来这么多高考状元竟然来自非示范校!那么,对于孩子的成绩、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呢?相信这需值得我们每一位家长好好思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