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腾飞“中国梦”,改革助力“新蒙阴”
2015-08-19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红色腾飞“中国梦”,改革助力“新蒙阴”

  ——潍坊学院青年通讯社大学生服务队赴蒙阴县社会实践活动

  整装待发,共赴实践梦

  7月14日,潍坊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王清明出席仪式并为社会实践骨干团队授旗。带着学校领导的殷切期望,本次暑期社会服务团于7月20日出征。据悉,队员们从7月初开始准备本次实践活动,从项目申报、组织人员,策划撰写到物资管理、食宿安排等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7月20日,社会实践成员们满怀憧憬与期待准时在潍坊气车站集合,赶最早的一班汽车前往蒙阴县。队员们手提肩扛前一天准备好的物资,期间队员们共同分担各种沉重的行李。汽车上大家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互相探讨着行程。队员们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和qq认证空间将队员们的行程动态发布出去,一路上队伍士气高昂,欢声笑语。几经波折队员们在中午到达了蒙阴县城。

  稍微休息过后队员们前往临沂市蒙阴县蒙阴街道八达峪蜜桃产业园参观、了解当地蜜桃的种植与销售。据了解,蒙阴县蒙阴街道八达峪蜜桃产业园占地1000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蜜桃,土壤为棕壤,不适宜粮食作物种植。蒙阴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蜜桃生产基地县,被商务部命名为“中国蜜桃之乡”。八达峪作为蒙阴的“一村一品”专业村,供应大量优质鲜桃。一进入观光园队员们就被园内各种各样的桃树以及饲养的兔子深深地吸引住。

  随后,队员们争前恐后的向园内的种植园主资讯关于蜜桃产业的生产与销售信息。当地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蒙阴县八达域蜜桃产业园生产的蜜桃现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今年的蜜桃行情虽然不太好,但果农对未来有着良好的心理预期,这无疑是根据他们对自家蜜桃质量的肯定,尤其是蟠桃喜获丰收。最后,队员们参观了果农们的密桃园深刻体验蜜桃的采摘过程。热情的果农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又大又甜的蜜桃。回到宾馆后,队长马天宇对大家下午的实践活动作出总结,并对第一天出现的问题作出整改措施,勉励队员们再接再厉。满载着收获和些许的疲惫,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沂蒙精神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老区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山东解放区的首府和华东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枢纽,被誉为华东"小延安"。刘少奇、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有大量的革命遗迹。7月21日,队员们走近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感受沂蒙山人民的奉献与牺牲精神。

  进入纪念馆内看着斑驳的红色墙壁镶嵌着废旧的蛋壳,历史的沧桑感与厚重感便迎面而来。在馆内队员们听着解说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孟良崮战役全过程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到老区人民爱党拥军、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追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队员们在参观中听讲,在听讲中思考,在思考中领会,伴着一段悲壮的历史,更加深入地明晓什么是沂蒙精神。随后,队员们漫步到粟裕将军墓,在庄严的氛围下,面向党旗,情不自禁地在将军墓前宣读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英烈亭前,镌刻在烈士英名碑上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以及不曾知晓其事迹众多的无名墓碑,仿佛在无言地诉说战争年代那光辉岁月,在震撼的同时,也让队员们更加地感到和平来之不易。为了国家大义,先烈们戎马飒爽;为了人民幸福,先烈们血洒疆场。

  最后,纪念馆内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沂蒙红嫂精神。沂蒙红嫂是沂蒙山区的光荣和自豪,在战斗形势极为严酷、物质条件极端艰苦的年代里,为抗击敌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千千万万沂蒙妇女,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她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英勇悲壮的动人乐章。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奋勇杀敌,无私奉献的沂蒙山人们学习,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团刊《弘德湖》获广泛好评

  7月22日,队员们来到了临沂市蒙阴县沂蒙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入景区内队员们向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了来意。工作人员了解到我们是潍坊学院青年通讯社“三下乡”省级重点志愿服务团队,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队员们为景区工作人员赠送了我校团刊《弘德湖》。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景区内的路线,景区文化以及游客量等情况。

  队员们在景区的广场向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一开始队员们都有些担心害怕被拒绝,但游客们一听我们是潍坊学院的大学生都很热心的为同学们填写调查问卷。在随后的赠书环节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客与同学们交流观看团刊《弘德湖》的感受,为同学们点赞,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积极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稍微休息过后,队员们来到了山上休息区举行了“红色腾飞中国梦,助力改革新蒙阴”签字活动。队员们齐心合力将条幅拉好,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很多游客看到条幅后主动过来找到同学们咨询,并为同学们签名。几位保险公司的女士了解到实践队的情况后主动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在一天的签名与赠书活动中,队员们向全国的游客展现出潍院文化以及当代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听一个游客赞美我们的团刊时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曾经为了一本团刊我们开过无数次会议,改过数不清的小样,各种渠道的搜集照片改写新闻稿,但在我们走出学校将团刊赠给游客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实践队队员马天宇如是说。

  向热血和青春致敬

  7月23日,队员们来到了蒙阴县广场开展最后一天的签字赠书活动。看着一张张笑脸,听着一句句的勉励与赞美,虽然头顶烈日但队员们心里都是自豪与幸福。实践队的同学们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蒙阴县居民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与激情,愿实践队同学们的激情不减,我们一起向热血和青春致敬。

  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蒙阴县八达峪循环农业示范园,考察当地蜜桃的种植与销售情况,参观孟良崮纪念馆,在蒙阴县广场以及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签名与赠书活动,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四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队员们感慨颇多,无论是在实践技能、手段还是与人交流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队员们也在实践中体会到青通社大家庭的温暖。为蒙阴县人民淳朴的民风点赞,为我们的青通社点赞!

  青春在盛夏如烟火般闪耀,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沂蒙人民的淳朴与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以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春的风采在实践中愈发闪光,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弘德湖的蔚蓝我们的未来,让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向热血和青春致敬!(马天宇 孙维茜 徐家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